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白露节气吃点啥?山核桃和羊肉吃起来!
发布时间:2021-09-08 07:38:21

白露节气吃点啥?

虽然气象学上的秋天还没到,但传统意义上,白露一过,就算是进入初秋了。尤其是这两天,“秋雨”一下,凉意来袭,提醒着身体需要逐渐调整到秋天状态。

如果你感觉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干燥,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按中医说法,秋季对应的是肺,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饮食上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

具体一点,可以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萝卜等。

进入白露之后,一直到来年春分之前,有两样苦等了半年的食材,杭州人可以开吃了,那就是山核桃和羊肉。究其原因,估计山核桃是因为油脂含量高,天热就容易氧化。而羊肉,老底子哪有空调,怕天热吃了上火。所以一年里,只吃天气相对冷的这半年。

现炒现卖的山核桃吃起来

太庙这里的召文炒货是一家已经在这里开了20多年的老店,在城南居民心里赫赫有名,今天(9月8日),店里开始炒今年的第一锅山核桃。老板娘8月20日就去了临安东奔西走,她告诉我,今年的山核桃产量比去年少,但是颗粒比去年大,饱满程度也比去年好。至于价格,分特大果和中大果两档,特大果108元一斤,中大果88元一斤,这个价格比去年均高了10元。老板娘说,考虑到进货成本,其实今年利润不如去年高,但是来的都是老客户,吃不消涨太多。

她家山核桃的特色是现炒现卖,这在杭州主城区已经比较少见了。现炒的口味分椒盐和奶油两种,如果觉得单买山核桃跑这一趟不值得,也可以去旁边的大马弄,拎点白切羊肉回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