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白露到,竹竿摇 什么时候能吃到大杭州秋天的第一颗山核桃?
发布时间:2021-09-08 08:06:38

跟着临安“新农人”上山打山核桃

满满忙并快乐着的幸福

临安区岛石镇被誉为“中国山核桃第一镇”。村里的“新农人”胡向锋家种了三四百棵山核桃树,分布在海拔500米到800米的不同山头。

雨停后,胡向锋和父母一同上了山。一路上,只见大片山核桃林布满了白色纱网,这种张网落果技术可谓“白网恢恢,疏而不漏”,只是周期较长。

“我们家一半山核桃林较为集中,采用了张网落果,捡捡即可,另外一些零散的山核桃树,还是要父亲挥竿打下来,我和老妈配合着捡。”胡向锋说,张网落果是大势所趋,目前在岛石镇的普及率越来越高。

考虑到雨后湿滑,胡向锋特地搬出了家里的打山核桃神器——蜈蚣梯,长四五米,两侧长满“脚”,底部可插入泥地,顶部可固定靠在山核桃树上,好爬又稳固。

到了山核桃林,父亲胡民宏先架起蜈蚣梯,稳稳爬上去“开竿啦”。

看着60多岁的父亲爬上树枝,胡向锋鼻子一酸,往事历历在目:“山核桃对我们家实在太重要了。”

在他记忆中,小时候家里最重要的收入就是山核桃。“爸爸妈妈种地、打零工维持家里日常,我跟姐姐念书、家里造新房子等大事全靠山核桃。”胡向锋说,这在岛石很普遍,因此,大家对山核桃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哪怕长大后在外工作,山核桃季也一定要回来。

2010年胡向锋大学本科毕业,在杭州做了2年销售后,辞职投身家乡山核桃产业。

岛石镇和临安区十分支持,先后推荐他到临安参加全区18个乡镇(街道)的大学生创业培训和浙大华家池校区的集中培训,这让他受益匪浅。

2017年,胡向锋用儿时的外号“胡大牙”注册成了土特产商行品牌,并设计了LOGO,经营包括临安老三宝山核桃、竹笋、天目青顶以及临安小香薯等二三十个品种的土特产。

2019年,临安新农人联合会成立,胡向锋成为首批入会的“新农人”,在这里,他不仅结识了100多位志同道合的年轻农人,还获得了低利率、无需担保的60万元新农人贷款。

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如今的胡向锋在自己的事业做大后,不忘回馈家乡:每年帮助村民销售10000多斤山核桃,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成为岛石镇“两进两回”(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优秀代表。

跟着胡向锋上山打山核桃,不仅能感受到他家庭的温馨,也明显体会到这位临安“新农人”忙并快乐着,手机频频响起——

“喂,胡大牙,今年的第一批山核桃啥时能出货?”这是老顾客对临安山核桃的殷切企盼。

“嗨,胡大牙,月饼先来30盒哦!”这是顾客对“胡大牙”土特产品牌的信任。

“大牙,滨江的那批订单上午就发吗?”把“胡”字省略掉的,是妻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航 余荣晓 詹浩然 江萍 周梦洁 大杭州小组集体采写   编辑:高婷婷
临安山核桃的栽培史已有500多年,作为唯一的“中国山核桃之都”,临安有山核桃约57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31%,2020年临安山核桃总产量15100吨,年加工能力突破3万吨,加工量占全国的80%,目前“临安山核桃”品牌估值29.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