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露从今夜白 凉自此时生
发布时间:2021-09-12 09:15:42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标志着仲秋的开始。此时阳气逐渐收敛,阴气开始盛行,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尤其是老年人,更应注重白露节气养生。

●夜凉勿露身

俗语云:“白露勿露身。”尤其保护好肚脐、胃部以及腰部。晚上睡觉的时候,要盖上合适的被子,不可贪凉,以免夜里的寒凉之气侵入机体,损伤人体的阳气。

此外,《千金要方·道林养性》里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因此晚上睡觉宜头朝西而卧。

●少吃海鲜防过敏

秋季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容易复发,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饮食方面应尽量少吃海鲜,特别是体质容易过敏的人。

此外,海鲜大都性凉,白露时节温度又较低,外界寒凉之气较重,不适宜多吃生冷海鲜,以免脾胃受凉,诱发胃部疾病。

●吃龙眼补心脾

龙眼肉甘温,入心脾两经,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对于久病体虚或老年体衰,气血不足,有心悸怔忡、健忘失眠、面色萎黄的人不妨在白露时多吃些龙眼。

需注意的是,龙眼属于偏温性的水果,平时容易上火的人、糖尿病患者都不宜多吃,浅尝辄止。建议吃用淡盐水泡过的龙眼,并且吃完龙眼后宜多吃些青菜,适当中和龙眼的热性。

●多食滋阴益气食物

白露时气候干燥,而燥邪易灼伤津液,使人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燥邪伤人除了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外,还宜多食百合、芝麻、蜂蜜、莲藕、大枣等滋阴益气、生津润燥食物。

此外饮食也要减苦增辛。适当吃些辛味食物以助肝气,如韭菜、香菜、米酒等;少吃苦味食物,如苦瓜、莴笋等。

●多泡脚以养治未病

泡脚属于中医足疗法,具有远离秋寒、润肺蠕肠、调节经络、疏通气血等功效,对于脑栓塞、心肌梗塞、咳嗽、便秘、失眠等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另外,对于老年人常有的疲倦乏力、腰腿疼痛等症状,经泡脚后也能得到一定的改善。

如若加入合适的中药效果更佳,如具有温经作用的透骨草、干姜、桂枝等;具有活血通脉功效的红花、艾叶、当归等。使用时不同功效的中草药可搭配使用,每样选取10克即可。

●沙参枸杞粥

原料:北沙参、枸杞各20克,玫瑰花5克,粳米100克 ,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北沙参煎汁去渣后,以药汁与枸杞、粳米同入砂锅,再加水适量,用文火煮粥 ,待粥将熟时加入冰糖,搅匀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养血明目。

●莲子百合煲

材料:莲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

做法: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精瘦肉洗净,用水焯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调味即成。

功效:清润肺燥,止咳消炎。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龙眼冰糖茶

材料:龙眼肉25克 ,冰糖10克 。

做法:干净龙眼肉和冰糖放入杯中,倒入沸水合盖闷一会儿即可饮用。

功效:补益心脾 、安神益智。适用于思虑过度、精神不振、失眠多梦 、心悸健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沈军 李思敏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