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出时凉鞋不要再穿了 长袖长裤好穿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14 10:43:20

都市快报报道 白露过后,秋天的凉意又多了几分。再加上这两天受台风影响,气温下降明显,特别是早晚时分,秋风吹过已捎来了丝丝寒意。

都说“白露之后勿露身”,但“春捂秋冻”也是老一辈常说的,这两者到底矛不矛盾呢?今天我们请来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周天梅主任中医师,给大家带来初秋养生指南。

穿长袖长裤、不要穿凉鞋 晚上空调打到27℃以上

“现在大自然中寒气已经慢慢增加,阴气盛起来,阳气弱了,所以穿衣服要遵循不露肉的原则,就是脸和手可以外露,其它身体部位不要裸露。”周天梅主任建议,当下时节最好是穿薄的长袖长裤,切忌赤膊露体而受凉。注意足部保暖很重要,民间也有“白露之后不要穿凉鞋”的说法,这是因为寒气容易从脚底侵入,上升到人体。

“我夏天待在医院里工作时,都穿的是长袖白大褂,好几年没穿短袖白大褂了,白大褂下面也是以裤子、鞋子为主,不太穿凉鞋。”

周天梅主任建议,目前的天气,晚上睡觉时如开空调,温度设置成27℃以上就行了,不要一味贪凉,并且后半夜可以关掉。睡觉时,撤掉凉席,换成草席或者床单,穿长袖衣入睡,防止感冒。

天凉了循序渐进添加衣物

体质弱的人不适合“秋冻”

上面讲的这些都是要注意保暖,那么和老一辈们常说的“秋冻”是否矛盾呢?

对此,周天梅主任表示,“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冻的意思是天气渐寒,要慢慢添加衣服,而不是猛地一下子从一件薄长袖添加到厚大衣。让机体逐渐适应,到了冬天抗寒的能力就会强一点。所以,“秋冻”和上面说的“不露身”并不矛盾。

而且,“秋冻”并非人人适宜,体质虚弱的老人、儿童,以及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患者等应及时添衣御寒,不要过度“秋冻”。

此外,现在这个时节平时要常开窗通风,让居室内外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清洁;晨练不要过早,需等晨雾散去再行锻炼,切忌在晨雾中锻炼。

两款秋日养生食疗方请收好

天凉了,除了注意日常保暖,合理饮食也很重要。周天梅主任建议大家最近可以吃些时令水果,而像西瓜等夏天的水果,秋冬吃对人体来说可能就过于寒凉了。她还推荐了两款精心设计的秋日养生辅助药膳食疗方:

洋参炖白鸭

原料:鸭肉100g,西洋参3g,麦门冬10g,淡竹叶6g,精盐适量。

做法:鸭肉洗净切小块,西洋参切薄片。先将麦门冬、淡竹叶煎汤,去渣取汁;下鸭肉炖煮,鸭肉快熟时加入西洋参片,煮至肉熟。

用法:每日一次,空腹食肉喝汤。

功效:补气养阴清热。

适用人群:白露前后温燥所致气阴两伤,出现心烦燥热、口渴口干、气短乏力等不适者。

食用注意:本方偏于寒凉且补益之力较强,脾胃虚寒及外感邪气未解者不宜食用。

扁豆山药粥

原料:炒扁豆、怀山药各30g,粳米60g。

做法:将扁豆炒黄,怀山药切成小块,粳米洗净,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成粥,调味即可。

功效:益气健脾、去湿止泻。

适用人群:脾虚体质者或年老体衰者在白露时节因受凉或过食寒凉引起饮食减少、大便溏薄、腹泻、体虚乏力等不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高婷婷
白露过后,秋天的凉意又多了几分。再加上这两天受台风影响,气温下降明显,特别是早晚时分,秋风吹过已捎来了丝丝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