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空悬明月 天舟再出发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揭秘!看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如何成为天舟货运飞船的“专属座驾”
发布时间:2021-09-21 08:11:51

央视新闻讯 发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它是中国空间站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专门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也被称为天舟货运飞船的“专属座驾”。

长征七号推进剂为液氧煤油 无毒无污染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液体运载火箭,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作为推进剂。火箭总长53.1米,直径3.35米,捆绑了4个助推器,起飞重量接近60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3.5吨,也就是天舟货运飞船运行的轨道,距地350~400公里。

image.pn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01指挥员 邵业涛:长七火箭本发是遥四任务,我们火箭一直在不断地完善细化,现在技术状态基本上已经固化,状态比较稳定。

未来还可承担大型航天器或多星组网发射

image.png

元器件的国产化大大提高了长征七号火箭的生产效率,为后续进入空间站运营阶段每年发射2次的发射频率提供了保障。同时,长征七号火箭作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主力型号,还能够承担大型航天器或多星组网发射任务。

image.pn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轨道主管设计师 张博戎:它不仅可以发射天舟货运飞船,也可以发送其他的低轨卫星,甚至和我们的上面级相组合,可以进行一箭双星或者一箭多星的任务,在未来一些低轨卫星的组网工作中也都会发挥更多的作用。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