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空悬明月 天舟再出发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模块化设计! 未来天舟系列飞船的货物舱多种多样
发布时间:2021-09-21 08:29:03

央视新闻讯 未来,中国空间站计划每半年更换一批航天员,持续在轨进行科学研究,这就需要货运飞船也要高频次地发射,来保障空间站的正常运行。未来,根据空间站建设需求,天舟货运飞船还将有不同样态的货物舱模块,为空间站送去所需要的各种物资。

全密封半密封全开放 三种货物舱模块

根据天舟系列飞船的设计方案,飞船共有4个模块,包括了1个推进舱和3个货物舱,通过相互变化组合能够形成3种型谱。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李志辉:第一个是全密封的货物舱模块。第二个是半密封的货物舱模块,敞口的。第三个是全开放的货物舱模块。由这三个货物舱的模块与推进舱进行对接,组合成三种型谱。

半密封货物舱 可运送较大科学实验设备

此次发射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就采用了全密封的货物舱模块,主要运输航天员在轨工作和生活需要的物资,以及一些科学实验设备。后续的天舟货运飞船还将采用半密封的货物舱模块,在运送航天员物资的同时,还能搭载一些相对较大的设备,用于空间站产品的更换。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李志辉:从天舟一号到天舟五号都是全密封的,半密封就是在这个地方,我们把它开个口子、开个洞,可以运输大的货物,比如说(太阳)帆板出问题了,可以把这个帆板装进去,通过航天员在轨进行组装,这是比较灵活的。

全开放货物舱 可运送更大卫星和大型天线

未来天舟飞船还有全开放型货舱,可以将体积更大的卫星和大型天线送往空间站。而在生产上,科研团队也研究出了批量生产的全新模式,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 杨胜:现在我们就有一个批量生产的模式,就是统一确定它的技术状态,然后统一开展投产,根据发射计划来分批交付,目前像天舟四号、天舟五号等等也在开展相应的工作。

高密度发射 批量化生产可使效率最大化

天舟货运飞船通过货物和推进剂的动态调整,每次可以给空间站提供6吨多的物资。配合批量化生产可以做到效率最大化,满足航天员在空间站的各项需求。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 杨胜:从运输能力、效率来说,天舟货运飞船在世界上属于比较领先的货运飞船,但是现在也是结合这几次任务的执行情况和需求不断优化。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