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空悬明月 天舟再出发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神舟、天舟密集动作,外媒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1-09-23 09:16:29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9月17日,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名航天员顺利返回地球。20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一周之内,中国完成神舟返回,天舟升空两件大事,在实现空间站梦想上迈出重要一步。国际社会对此给予广泛关注,国外及香港媒体进行了充分报道和热烈讨论。

美国最大的通讯社——美联社以多语种报道了神舟十二号返回。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广播公司(ABC)、《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也进行了报道。

美联社发布题为《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驻留90天后返回(Chinese astronauts return after 90 days aboard space station)》的文章,报道表示,自2003年以来,中国已将14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成为继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自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

在文章中,美联社积极评价中国航天的发展,“中国的航天战略以有节制的速度发展,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美国和俄罗斯在太空战初期因陷入激烈竞争所带来的许多问题。”

路透社持续报道了神舟十二号返回和天舟三号的发射、对接。路透社发布消息称,中国正在组建其第一个永久性空间站,神舟十二号任务是计划在2021-2022年进行的四次载人任务中的第一次,而天舟三号是完成空间站建设所需的11次任务中的第四次。

路透社表示,由于美国法律禁止中国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以及美国领导的国际空间站(ISS)合作,中国在过去十年中一直独立开发技术,以建造自己的空间站。

路透社还表示,中国的空间站预计将于2022年底建成,将成为有20年历史的国际空间站的唯一替代品。

英国主流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发文称,由于国际空间站对中国的封锁,中国不得不组建自己的空间站。并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其航天战略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神舟十二号任务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中国在太空领域日益增强的信心和能力。

《南华早报》高度评价神舟十二号乘组的顺利返回,以《中国天宫航天员带着太空旅行“新高度”的愿景返回》为题报道称,他们这次旅行奠定了中国航天的又一个里程碑;并援引行动总指挥的话说,(神舟十二号乘组)真金不怕火炼。

《南华早报》还评价这一周是中国航天里程碑式的一周。其报道说,中国空间站很可能在本世纪末成为唯一一个在近地轨道上运行的空间站。明年建成后,天宫将成为单个国家在近地轨道上建设和维护的最大基础设施,被誉为中国航天计划的灯塔。而国际空间站则是由16个国家联合建造。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云 张汨汨 米思源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