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古典如初 别开声面 杭州爱乐乐团开启2021-2022音乐季
发布时间:2021-09-27 08:00:40

都市快报报道 杭州爱乐乐团的第十三个乐季来了。昨天晚上7点半,杭州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内以恢宏壮丽、震慑人心的音浪正式揭开了2021-2022音乐季的序幕。

在音乐会开始之前,杭州爱乐乐团以发布会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这一个乐季的“菜单”。本季音乐季,杭州爱乐乐团预计带来21套乐季音乐会、3套室内乐音乐会以及普及音乐会,精心且尽力地让每一个乐迷聆听到杭爱的“别开声面”。

发布会上,一位和演员袁泉同名的乐手引起了大家的讨论。作为曾就职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乐团的旅美小提琴家,袁泉于今年9月正式加入杭州爱乐乐团并担任乐队首席,在几天前的杭州爱乐乐团国内巡演的天津站,以一曲《天方夜谭》完成了自己的首秀。昨天的现场,杭州爱乐乐团团长李亮代表杭州爱乐乐团,向袁泉颁发了正式聘书。

音乐季主题:古典如初、别开声面

这次是乐团的第十三个音乐季。在“古典如初、别开声面”的乐季主题之下,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表示:“古典音乐的‘古’意不在年岁,而在时间淬炼后的意味深长。对于每一个古典音乐的从业者而言,保持一份音乐的初心是最弥足珍贵且不易的。”

杭州爱乐乐团依旧以古典的初心去安排新一季的音乐大餐,9月26日开启音乐季之后,将为乐迷带来21套乐季音乐会、3套室内乐音乐会以及普及音乐会。

今年恰逢意大利歌剧之王朱塞佩·威尔第(1813—1901)逝世120周年,乐团以其合唱经典之作《安魂曲》,纪念一代音乐巨匠的恢弘人生。威尔第是意大利歌剧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他的创作生涯非常漫长,横跨了大半个19世纪,题材几乎涵盖人类情感体验的全部领域。他不仅将人声推到一个演绎的新高度,而且通过对歌词的掌控、对管弦乐队色彩的天才运用,创造出强烈又纯粹的戏剧感,将歌剧从一个世纪带进了另一个世纪。在威尔第生活的年代,意大利人民曾经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威尔第也是其中坚定、热情的一个成员。意大利人甚至将他的名字用来作为表达国家统一的一种艺术口号:“万岁威尔第”(Viva VERDI),即“万岁,意大利的胜利和解放”(“Viva Vittorio Emanuele,Re D’Italia”)。从这个意义上说,威尔第不仅是一位艺术创作者,还是一位民族精神的代表人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杭州爱乐乐团的第十三个乐季来了。昨天晚上7点半,杭州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内以恢宏壮丽、震慑人心的音浪正式揭开了2021-2022音乐季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