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秋天干燥易便秘 推荐你吃这几款
发布时间:2021-09-29 09:25:54

都市快报讯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傅大治副主任中医师说:“秋分时节是调理身体的重要时候,也是开始为来年春夏的生长蓄积能量的时候。深秋饮食方面的养生,也应该以平衡阴阳为主线。特别是将要进入冬令时节,可以多食用一些温性食物。同时,要避免辛温、燥烈的食物。”

傅医师特别推荐了几道适合秋天吃的食物。

苋菜鳜鱼汤——健脾利湿

食材:鳜鱼、苋菜、盐、姜末、大蒜、高汤、淀粉

做法:

1.将鳜鱼洗净切成鱼片,加淀粉抓匀;苋菜洗净切段备用。

2.将鱼锅上火倒入高汤,调入姜末、大蒜、盐,下入鳜鱼、苋菜煲至熟即可食用。

中医师点评:苋菜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通利大便、促进造血、清肝明目的功效。鳜鱼具有补气养血、健脾开胃的功效。把这两个食材烧在一起,可以起到健脾利湿、补气养血的功效。

百合玉竹养生粥——养阴润燥

食材:百合、玉竹、大米(三者比例为:1∶1∶5)

做法:

1.将百合洗净,撕成瓣状,玉竹切成l厘米段,大米淘洗干净。

2.把百合、玉竹放入锅内,加入大米及水适量,先用大火烧沸,再用小火煮45分钟即成。

中医师点评:百合具有养阴润燥、安心养神、补脾健胃的作用,玉竹具有生津止渴、降心火、降血脂的作用。将两种药材加入粥里面,食用后养生效果极强。这款粥男女老少都适合。

生地麦冬粥——润肠通便

食材:生地黄、麦冬、粳米

做法:

1.将生地黄、麦冬洗净,切成碎片,装入已消毒的纱布袋内,放入锅内。

2.锅内加水先煮1小时,捞去布袋去渣,放入粳米(洗净)熬粥30分钟,即可食用。

中医师点评:生地、去芯的麦冬和粳米共同熬制的这款养生粥能够减少这种不适。特别是有便秘的人群,一定要吃,还能够帮助润肠通便。适合2到3天食用一次。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本版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