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临床药师教你“十一”出游如何备好“旅行小药箱”
发布时间:2021-10-03 07:35:10

“十一”黄金周正式开启!现在的你,是在景区“被挤”,还是在门口“排队”?但是,旅途中不仅有旖旎的风光,也可能会让你“很受伤”。杭州市一医院临床药师提醒大家,如果出门备好“旅行小药箱”。

【晕车晕船】

外出携带晕车药是必须的,通过预先服用晕车药,预防坐车途中晕车,晕车药推荐茶苯海明,可以在出发前30分钟使用,长途车每四小时服用一次。

【胃肠】

假期出门在外,拉肚子概率增大。止泻药成为很多人的必备药物。日常可以自行处理的腹泻程度,推荐蒙脱石散和盐酸小檗碱。前者是物理止泻药,主要成分是蒙脱石微粒粉剂,是黏膜保护剂,服用一到两天药效就会完全发挥,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宜长期服用,过量可能引起便秘。后者就是人们常说的黄连素,是化学止泻剂,有不错的抑菌效果。腹泻如果几天没有缓解或者严重脱水者请马上就医,切记不要乱用抗生素。

【磕碰外伤】

出行当中特别是有老人小孩的,磕磕碰碰很正常,可以备点创口贴、医用棉签和碘伏。遇到磕碰先外伤消毒,再用创可贴、绷带保护创面。开封后的碘伏记得写上开封时间,过期之后不应该再用。对于没有破皮流血的扭伤,在不清楚伤情的情况下,应第一时间让患肢制动并马上就医。确定没有骨折、骨裂可以用药后,在受伤24小时之内可冰敷患处,24小时之后可以热敷,局部可使用云南白药等。另外,如发生小的烫伤首先是用自来水冲洗降温,别用冰块、酱油之类的偏方,大面积烧伤速速去医院。

【感冒受凉】

目前感冒药有很多种,如氨酚伪麻美芬片、氨麻美敏片等,成分药物各不相同,但基本上是针对感冒症状设计的。所以服用两种或以上相同成分药品,容易造成药物过量,增加药品不良反应,务必仔细查看复方制剂中的药品成分,避免重复用药。

【慢性疾病】

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哮喘等,需要规律服药,出行不能忘带自己的药品。

【特殊人群】

儿童、老人、孕产妇属于特殊人群,虽然大多是常见的非处方药,但用药时还是要关注药品说明书,确认是否可以安全使用,以及剂量是否需要调整

最后,药师们提醒,小药箱只能给大家提供最基础的临时保障,如果遇到炎症、过敏、发烧等紧急病情,切记不要大胆用药,还需尽快就医,遵医嘱使用相关药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十一”黄金周正式开启!现在的你,是在景区“被挤”,还是在门口“排队”?但是,旅途中不仅有旖旎的风光,也可能会让你“很受伤”。杭州市一医院临床药师提醒大家,如果出门备好“旅行小药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