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国庆档佳片云集 这些电影最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1-10-04 12:49:51

在家日行千里 这些纪录片可以让你解解馋

《我粉你》 播出平台:B站

这是国内首档聚焦米粉这一食物,呈现国人全天候米粉情结的纪录片。米粉作为一种普通日常却又富有感染力的食物,不少米粉从早期只在特定区域出现,到现在逐渐走向全国,既填补了众多异乡打拼之人的乡愁,也丰富了各地的饮食结构和文化。

从美食出发,走遍省会城市、工业城市、边境小城、少数民族自治县、海滨城市、高山村镇等 ,将镜头伸向街头巷尾,田间山野,讲述平民美食和山野传奇,以最独特的视角真实展现米粉这一美食背后的独特情感。带观众追溯原始产地最地道的美味米粉,探访最有味道、最有温度的米粉之城,一览中国各具特色的城市面貌和风土人情。

本片涉及多地区、多场景、多米粉种类,立志打造中国米粉百科全书,是首部集中展示最全、最多米粉的纪录片,向观众详细讲述米粉这一食物,如何用同样的原料、相似的工艺,却在中国不同城市地区形成多种多样的独特味道。并抓住米粉具有“生活气”的特质,通过纪录片手法,展示做粉的人和吃粉的人质朴真实的百味人生,通过精致大气的画面展示米粉中国的绮丽画卷。

《向着宵夜的方向》第二季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

宵夜作为一天的结束,人们经历了生活的历练早已疲惫,让宵夜变得更豪放,更有杀气,是肉食者和重口味爱好者大快朵颐的战场。继第一季的30个小店后,《向着宵夜的方向2》又选出了分布在成都、包头、中山、贵阳、洛阳、南昌、乐山……共35间宵夜摊。

先期网上调研,美食专家推荐,再实地打卡,一轮轮吃后,选出最佳。导演组几个人轮流吃,吃完了漱漱口再吃另一家……从下午五点到半夜两三点,最高纪录是一天晚上吃11顿。《向着宵夜的方向》以微纪录片的形式,走进店主的日常生活,呈现美食的烹饪过程,向观众介绍了全国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与人文风情,在展现诱人美食的同时还讲述着平凡人的奋斗故事,用美食和温情带来丝丝暖意。

因此,《向着宵夜的方向》镜头特别“馋”,绝不磨叽。一集一摊,10分钟高度浓缩。在为观众展示每一道绝佳宵夜走上餐桌的全过程的同时,也为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提供了一份温暖的精神慰藉与一处可以尽情抒发情绪的出口,勾勒出中国普通人极具烟火气、温暖治愈的幸福生活。

《知味新疆 》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

全景美食纪录片《知味新疆》,以饮食文化作为窗口,4K画质全景探索深藏新疆大地的美味食物。美食的背后是大千世界和人生百态,《知味新疆》以独特视角深入食材原生地,通过讲述新疆人与美食之间的故事,展现新疆的文化之美、民族之美,收获耕耘的劳作之美、匠心之美。

这美如画的采景、情文并茂的文案,以及绘声绘色的旁白配音,都让这部纪录片跨越了美食的领域。“知味”二字取得好,有道是人欲无穷,食髓知味。“知味新疆”不光是舌尖上的味道,还有天地自然间的风土人情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磊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