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17天21部戏 2021杭州戏剧节 为杭州造了一个狂热又浪漫的戏剧平行宇宙
发布时间:2021-10-04 12:50:05

都市快报报道 红白两色组成的舞台置景,贾宝玉消失在“白茫茫大地”之中……10月2日晚上的杭州剧院,随着话剧《红楼梦》下本的落幕,2021杭州戏剧节也正式宣告闭幕。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历时17天,6大板块,共有21部国内剧目,在杭州各剧场和艺术空间内演出43场,丰富的内容和多元的风格,总共吸引了超过4万余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此外,戏剧节还联合了杭州的各种城市公共空间、书店、剧场举行包括艺术现场、快闪朗诵、戏剧沙龙、工作坊、讲座在内的艺术活动20多场。

今年戏剧节43场演出

创了历年之最

短暂的半个月,走到第十年的杭州戏剧节为杭州造了一场狂热又浪漫的戏剧平行宇宙。

本届戏剧节,汇聚21部优秀剧目,43场演出,演出场次创历年之最。由孟京辉导演的《关于爱情最终归宿的最新观念》领衔,汇聚杨婷导演的《误会》、李建军导演的《大众力学》、邵斯凡导演的《生日快乐》为第十届杭州戏剧节开幕。风格迥异的开幕四部曲,带领3000多名观众穿梭在加缪的文本、契诃夫的语境,引导当代年轻人对爱情的追问。

在今年的主单元剧目中,有解构重塑的经典,有全新原创的舞台,多元类型、内容、表现形式的剧目都可以在杭州戏剧节找到自己的归属。

音乐剧《摇滚浮士德》融合摇滚乐,再现经典作品的魅力;闭幕大戏《红楼梦》长达6个小时,成为戏剧节十年历史里时长最长的代表作;《抠像》呈现了肢体艺术的纯粹和迷离,《第二种游戏》用即时摄影的全新方式记录舞台与演员的情绪变化;《长庚歌》与《逝》是舞踏与现代舞的碰撞、再表达;王琰与卢歌的《纽扣公司》不再延续去年的浪漫,在培尔·金特里寻找自我;吴嘉辉让《蚂蚁招待所》从原始的户外“开”进剧场;《裂痕》与《微妙关系》都在用身体寻找人与欲望之间的平衡;《红楼薄命司》与《许仙》都将古代人物“平移”至现代生活;在北京青年戏剧节展演的作品《孤立主义游乐园》完全打破第四堵墙,将剧场改建成游乐园。

越来越创新

真正有了戏剧漫游生活的味道

杭州戏剧节包罗万象,一次又一次打破戏剧边界,解锁那些奇思异想的、非传统的艺术作品,让杭州观众见证了国内戏剧人最年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戏剧漫游”是2021杭州戏剧节十周年的特别单元,它以无所不包、万象出新之势成为戏剧节最受瞩目的板块。

200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朗读者,不惧生活的一成不变,大声念出关于“我爱”宣言,在月亮升起之前,构建“我爱”世界,让钢筋水泥路的城市森林成为了有温度、有态度的艺术现场;限定1小时的跨媒介环境艺术《快落星球》发生在剧场散场之后……同时,今年杭州戏剧节也走进校园,向杭州高级中学和杭州第二中学的同学们普及艺术文化,拓展同学们的艺术创造力。代表着杭州戏剧节标志的“蓝色小鱼”,在过去的半个月畅游杭州的剧场和公共空间,真正做到了让戏剧包围城市,让戏剧漫游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历时17天,6大板块,共有21部国内剧目,在杭州各剧场和艺术空间内演出43场,丰富的内容和多元的风格,总共吸引了超过4万余名观众走进剧场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