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网络空间 重拳整治文娱圈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评述:中国给明星艺人补上“法治课”
发布时间:2021-09-06 19:19:21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9日报道,随着北京加强对网络名人文化的监管,中国的反腐监督机构对该国娱乐业进行了猛烈抨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8日发表的文章提到了一波娱乐圈“负面新闻”,并点名批评了几位名人,包括被控偷逃税的演员郑爽和因涉嫌强奸罪被逮捕的加拿大华裔明星吴亦凡。

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27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并公布了多项相关工作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

另外,与中国科技行业有联系的亿万富豪、女演员赵薇的名字最近几天在中国的在线平台上被删除,有她参与的节目也被下架。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27日报道称,明星郑爽因偷逃税被罚3400万英镑,给明星艺人上了一课。

现年30岁的郑爽曾担任普拉达代言人,并曾参演热门古装电视剧《古剑奇谭》。据媒体报道,她隐瞒了收入,若在规定期限内未缴清罚款,将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也宣布,不得播出郑爽主演的电视剧《倩女幽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等不得邀请其参与制作节目。郑爽已参与制作的节目——包括《古剑奇谭》——据说也已从流媒体网站下架。

《新京报》发表文章说:“明星艺人作为典型的高收入群体,应当主动承担纳税义务。”文章说:“郑爽此次被处罚,也是对其他明星艺人的警示,给这一群体再次上一堂法治课。”

报道称,郑爽被罚款也是对明星艺人群体的一长串处罚中的最新例子。大约3年前,另一位女演员范冰冰在消失数月后公开道歉,并同意补缴近1亿英镑的税款和罚款。

前不久,警方还拘捕了涉嫌强奸罪的吴亦凡。现年30岁的吴亦凡是中国收入最高的男演员之一。中国的流媒体网站也停播了其参与的选秀和综艺节目,互联网审查机构还关闭了吴亦凡的粉丝群账号。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