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网络空间 重拳整治文娱圈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港媒:中国清理“饭圈”乱象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06 19:42:28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2日报道,当下,在中国打击“饭圈”(由某个偶像的粉丝组成的非正式网络社区)的行动中,政府开始加大力度清除网络空间中的舆论操纵行为。

据报道,截至上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这促使与“饭圈”相关的在线服务和商业模式相继关闭。

例如,微博宣布取消“明星势力榜”。该排行榜鼓励粉丝们互相竞争,以提高其偶像在榜单上的排名。

网信办近期启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的行动,因为一部分粉丝经常通过人肉搜索和谩骂对手来表达对偶像的支持。

灼见商务咨询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马克·坦纳说:“在许多方面,粉丝文化在中国属于异常现象……消费者真的会为他们的偶像打开钱包。”

报道称,网信办的最新行动打压了诱导未成年人为偶像捐款的活动,以及在网上进行辱骂和人肉搜索的行为。

报道指出,该监管机构还叫停了一些鼓励粉丝炫富、操纵社交媒体评论、编造话题绑架舆论以及用“僵尸粉”增加偶像流量的活动。

北京对粉丝文化的严格审查折射出,“饭圈”对网络舆论的影响越来越大。一篇报道提到,整顿“饭圈”并不是整顿粉丝,而是整治这背后的灰色产业链。

浙江省一名18岁的“饭圈”成员说,过去,她每天都花很长时间为偶像打榜,帮助偶像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取得靠前的排名。

她表示,歌手和演员都需要粉丝的帮助,才能在排行榜上占据高位。她说:“过去,当我的偶像得到新的商业代言时,我会用自己所有的零花钱去买(他们代言的商品)。但现在,我只买有用的产品。”

她说,自从最近的打击行动开始以来,她再也没有看到“饭圈”为支持偶像而开展任何正式集资活动。

广州市一名15岁女生说,她从上小学开始就进入“饭圈”。作为一个中韩男生乐队的粉丝,她曾8次购买同一张专辑,就是为了帮助偶像实现更高的销售额。

她说:“如果你疯狂追星,那肯定会花很多钱,还会和其他偶像的粉丝吵架。”

中国官方媒体去年7月的一篇评论文章说,尽管“饭圈”乱象频出,但有些粉丝群也值得鼓励。

这篇评论文章说:“‘饭圈’群体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极强,尤其是在一些公共事件中,在涉及国家利益等核心问题上,能迅速呈现出极大的凝聚力和团结力,如果能加以正面引导,可以释放出难以想象的正能量。”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