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秋台风为什么更猛?
发布时间:2021-09-12 10:59:34

通常,我们把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称为“秋台风”。中国天气网统计1949年至2020年期间的气象数据发现,无论从预报难度还是威力来说,秋台风都是十足的“狠角色”,破坏力不可小觑。

从台风初次登陆我国的强度来看,秋台风明显高于夏台风。夏季台风多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别登陆我国,达到强台风以上级别的仅有14.9%;而在秋季,这个比例达22.4%,明显高于夏季。

历史上,曾有多个秋台风给我国造成过严重影响。过去72年间的9月共有7个超强台风登陆我国,虽然概率不高,但是一旦遇上,破坏力极强。

为何秋台风破坏力如此大?据气象分析师介绍,从春分开始,太阳直射点从赤道向北回归线移动,加热了北半球热带海洋,海水热量不断累积,通常8月至9月海温达到最高,海温高有利于台风生成和能量增强。同时,8月底至9月初,冷空气开始活跃,增加了气压梯度,台风中心附近风速加大,也有利于台风强度增强,所以,秋季,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出现概率更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中国天气网统计1949年至2020年期间的气象数据发现,无论从预报难度还是威力来说,秋台风都是十足的“狠角色”,破坏力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