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台风天出行被扎伤要打破伤风吗?蹚水后如何避免得脚气?
发布时间:2021-09-12 11:58:52

男子骑电瓶车滑倒致颈椎骨折生命告急

台风暴雨过后,很容易出现皮肤疾病和传染病,增加传播风险。

台风天里需要注意什么?灾后防疫消杀到底该怎么做?伤口被洪水浸泡是否需要打破伤风针?台风天脚被扎伤划伤如何应急处置?淌水后如何避免发痒、起泡、感染脚气?浙江省疾控中心以及各医院的专家们给出了提醒建议。

瘙痒、水泡、糜烂…… 台风天小心各类皮肤病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卜璋于提醒,台风天尤其要注意接触性皮炎(湿疹)、皮肤真菌病、昆虫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丹毒这四类皮肤病。

如果身体一些部位长期浸泡水中,加上生活环境温暖潮湿,容易造成各种皮肤真菌滋生,从而损害皮肤健康。尤其是手足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容易出现手足部位糜烂、脱屑和渗出,严重可造成局部感染和溃疡,常见于手指、足趾间。皮肤还会出现红斑、丘疹、水泡,且伴有瘙痒等。

卜璋于提醒大家,台风暴雨期间,注意以下两点很重要。

注意个人卫生:如果皮肤存在伤口,接触雨水后容易诱发感染。此外,暴雨积水中存在各种污染物,蹚水时一旦被杂物划伤,容易导致皮肤感染甚至破伤风。外出后注意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且使用流动水洗手。外出如若被淋湿或出汗后贴身衣物应及时更换,避免皮肤处于闷热潮湿的环境,从而远离细菌真菌的侵害。

积水、垃圾及时清理:暴雨过后,蚊蝇鼠等会大量增加,增加虫咬皮炎等疾病的传播风险。住所最好安装纱窗、蚊帐等,减少蚊虫叮咬。及时清除水源地周边及上游的污泥、垃圾、动物粪便等,尤其要做好厕所等关键环节的卫生。

此外,灾后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才能有效防止皮肤疾病的发生。如果出现以上相关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皮肤科找专业医生就诊处理,切勿盲目轻信各种“民间偏方”,也不要自行通过网络等途径购买和使用一些所谓无激素的“万能药膏”,以免耽误甚至加重病情。

台风天路上积水变多,踩到几个水坑或者走路时蹚水,容易诱发真菌感染。

杭州市三医院急诊外科的张肖飞医生提醒,地下管网中反流上来的污水是非常脏的,蹚水后要是没有马上更换潮湿的鞋袜,自己的体温和潮湿的环境,就给各类真菌、细菌提供了温床。如果碰巧脚上有一些细小的伤口,比如“脚气”病人抠破了表皮,穿鞋子磨破皮,还有脚上有伤口的糖尿病病人,细菌就会顺着伤口进入淋巴管,引发丹毒等疾病。张肖飞建议,这段时间出门尽量不要穿凉鞋、拖鞋,蹚水后要及时冲洗皮肤并擦干,外出建议带上一双干燥的袜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金晶 张慧丽 张煜锌 通讯员 任少凡 彭智军   编辑:高婷婷
台风天里需要注意什么?灾后防疫消杀到底该怎么做?伤口被洪水浸泡是否需要打破伤风针?台风天脚被扎伤划伤如何应急处置?淌水后如何避免发痒、起泡、感染脚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