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从“登陆”变成“穿过” “灿都”对浙江影响有什么不同?
发布时间:2021-09-13 15:11:08

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台风“灿都”预计今天下午穿过舟山群岛,有可能于今日傍晚至夜间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杭州湾到长江口一带回旋,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灿都”路径发生新变化,由可能“登陆舟山”转为即将“穿过舟山群岛”。台风登陆是指台风中心转移到陆地上;穿过是指台风中心从舟山群岛的岛与岛之间通过,即使台风中心触及到岛屿也不能叫登陆,因为只有与大陆联通的岛屿才能作为登陆点。

那么,“登陆”和“穿过”对浙江的影响究竟有何区别?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娄小芬,解析相关情况。

强降水范围缩小

“如果‘灿都’登陆我省,强降水范围会相应扩大,湖州及杭州东北部一带都将有大到暴雨。”娄小芬表示,目前由于台风改为穿过我省舟山群岛,所以今天浙江西北部一带,如湖州、杭州东北部的降水就没有前期预报的那么大了。

娄小芬指出,“登陆”变“穿过”,说到底是台风路径东偏了,相应的强降水范围也会向东北靠,浙江省内的强降水区域自然会缩小。

此外,对比昨天和今天的天气预报,记者发现,台风路径东偏,给我省带来的不只是强降水范围的缩小,还有雨水强度的减弱。部分重点区域的降水预报已由200-300毫米调低至150-200毫米,宁波等地局部降水预报也由600-800毫米降到400-600毫米。

风力保持不变

娄小芬表示,“灿都”由登陆我省变为“穿过”我省,对风力强度没有影响,沿海的风维持昨天预报的强度。

娄小芬解释,这是因为不登陆对台风强度维持是有利的,反之台风如果进入陆地,受地形影响,摩擦作用会使台风强度受到削弱。

“不过‘灿都’有其特殊性。”娄小芬告诉记者,即便今晚“灿都”会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因为其大部分环流依然在海上,导致地形对其影响相对较小,且登陆在对风力的削弱作用并不明显的平原地区因此风力强度也不会明显减弱。所以这次台风无论登陆与否对风力强度的影响都不会太明显。

娄小芬提醒,目前“灿都”仍维持在强台风级,穿过舟山群岛后有可能在杭州湾到长江口一带移动缓慢、影响时间长;我省沿海和浙北内陆地区大风维持时间长,舟山群岛、嘉兴、宁波北部、天目山区等地降雨强度强、累计雨量大,需要继续加强防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台风“灿都”预计今天下午穿过舟山群岛,有可能于今日傍晚至夜间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杭州湾到长江口一带回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