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号发射 中国航天员再征寰宇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新舱外航天服首次亮相 可通过颜色分辨航天员
发布时间:2021-11-08 19:01:01

央视新闻讯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8日1时16分,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此次是空间站阶段第三次航天员出舱活动,也是中国航天史上首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出舱活动。

image.png

此次出舱,三名航天员各有分工。01号航天员翟志刚 、02号航天员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翟志刚时隔13年后再次进行出舱活动;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其间,在舱内的03号航天员叶光富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三名航天员各有分工,身着的舱外航天服也能一目了然地被辨别出来,身着带有红色元素舱外航天服的是01号航天员翟志刚,带有黄色元素舱外航天服的是02号航天员王亚平。还有一套带有太空蓝元素的航天服此次还没派上用场,我们也期待中国航天员下次出舱时,我们能够见到它。

值得说明的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使用了新的舱外航天服,也就是王亚平身穿的这件,这套新的舱外服和其他两套有什么不一样?再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image.png

为更好地满足航天员出舱需求,此次出舱任务采用了一套新舱外服,代号为舱外服C。舱外服C是由天舟三号搭载并上行到空间站的。10月25日,航天员将舱外服C从天舟三号搬运到节点舱,并进行了解包和各项检查。11月2日,航天员首次对这套新的舱外服进行了试穿。从画面中我们能够看出,舱外服C与另一套舱外服A在外观上有一些区别。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系统舱外服总装主任设计师 丁凌艳:大家在前面出舱里边可能已经看到了我们舱外服A和舱外服B,一个是国旗红、一个是太空蓝,我们舱外服C是国旗黄,就是国旗上星星的颜色,主要是为了区分在舱外的时候,两名航天员有不同的标识,方便区分航天员。

除了外观变化之外,舱外服C在结构上也进行了一些调节。舱外服C主要是对下肢进行了一些更适体性的版型优化。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系统舱外服总装主任设计师 丁凌艳:包括关节位置,因为服装穿起来的时候是有一个关节对位的问题的,然后经过我们优化以后,我们让它更适合瘦小的航天员。

经过试穿以及一系列指标性能检查,此次出舱任务使用的两套舱外服表现良好,满足出舱使用的要求。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系统舱外服总装主任设计师 丁凌艳:我们舱外航天服是一个小型的飞行器,然后它可以为航天员提供压力防护、热防护以及氧气等生命保障的条件,我们舱外服是可以提供航天员在舱外活动8小时的这个生命保障功能,这次是我们舱外服A第三次出舱使用,舱外服C是首次出舱,经过我们地面大量的试验,舱外服A和舱外服C都能满足我们这次出舱使用的要求。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