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世界都在关注!
发布时间:2021-11-16 23:17:31

专题: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 索炎琦 张晓雅】

时间: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 vs. 华盛顿时间11月15日晚上

坐标:北京,人民大会堂 vs. 华盛顿,白宫

事件: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这一注定载入中美关系史册的元首会晤,第一时间占据各大国际主流媒体的头条位置。

“(美国东部时间)周一(15日)晚上,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乔·拜登总统举行视频会晤时,两位领导人已无需自我介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这样的开头代入了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报道。

image.png

(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CNN援引了一位出席这次会晤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中美领导人自始至终进行的都是一场“良性辩论”,并在头条标题上突出强调。报道还说,双方语气显得“尊重且直截了当”。

CNN还提到,在此次重要会晤前,中国举行了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而几个小时前,拜登刚刚在白宫签署了价值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法案。

“当中国国家主席在白宫会议室的大屏幕上出现时,美国总统笑容满面。”英国路透社这样报道中美元首会晤的气氛,称中美双方都将这次举世瞩目的会晤形容为坦率和直接的,并试图降温、避免冲突。

谈及会晤中谈到的“台湾问题”,包括路透社、《卫报》等在内的多家英媒无一不注意到,中国领导人再次强调了涉台问题上的“红线”,表明了中方立场;而拜登表示,美国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自拜登成为美国总统以来,中美领导人尚未进行过面对面的会晤,他们最后一次交谈是9月份的通话。”路透社提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会晤结束后表示,我们对两国元首各种形式的沟通,包括面对面接触持开放态度,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关键是双方要相向而行,用行动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会晤取得积极的成果。“中美关系如果回不到过去,那就应该面向未来。中方不抱幻想,但有信心,将继续保持定力。”谢锋说。

路透社还在16日的报道中写道,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晤将为后续的贸易谈判铺平道路。澳新银行在研报中分析称,现阶段对中美两国而言,都不欢迎不必要的外部风险。两国元首视频会晤为后续的贸易谈判铺平了道路。

亚太地区周边,中美会晤也成为不少外媒目光的聚焦点。

“今日俄罗斯”(RT)、俄罗斯卫星网等俄媒关注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讨论重点的同时表示,这是自拜登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双方领导人“(内容)最为广泛的一次对话”。

“韩外交部对中美首脑会谈表示关注。”韩联社1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方对当天举行的中美元首视频会谈表示关注,并支持两国进行建设性对话。报道还说,有关台湾问题,韩国政府重申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

此时正值美英澳三国军事“小圈子”引发地区多国不满,《澳大利亚人报》认为,鉴于堪培拉与华盛顿的长期军事联盟,以及澳中双边关系紧张持续,澳政府将对此次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的结果和主要内容予以关注。

与此同时,16日的记者会上,日前成为焦点的新任日本外相林芳正就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表示关注,“美中关系稳定不仅对美中两国,而且对国际社会也极其重要。日本政府正在关注局势”。

对于这次中美元首首次“云会晤”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接受媒体采访表示,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这是中美关系史上两国元首首次视频会晤,是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会晤从北京时间上午8:45开始到12:25左右结束,持续了3个半小时,超过原定时间,双方围绕中美关系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各自发展议程与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等广泛交换了意见。会晤是坦诚、深入、建设性和富有成效的。在当前形势下,两国元首把舵引航对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这次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来源:环球网   作者:记者 乌元春 索炎琦 张晓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