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向世界发出沟通与合作的强有力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6 23:55:33

专题: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国际舆论高度关注此次会晤,认为其有利于确保两国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还向世界发出了沟通与合作的强有力信号。

中美两艘巨轮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路透社在报道中关注了习近平关于中美两国既要办好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的相关表态。还报道了拜登“确保两国竞争是公平、健康的,而不会演变成为冲突”的相关表述。

路透社指出,这是自1月份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元首进行的议题最广泛的会谈。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甘思德指出,美中双方都试图通过相应的话语方式、对话的整体框架及强调两国关系的重要性等角度,将此次会晤的目标确定成为两国关系创造更多稳定性。

路透社指出,此次会晤还引发了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乐观情绪。亚洲股市攀升至近期新高;市场做多人民币意愿明显升温。

新加坡《联合早报》关注到,美国总统拜登在会晤中强调美中关系不能滑向冲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美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联合早报》援引学者分析称,拜登一再强调管控分歧,习近平提出的“巨轮论”也强调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因此,此次会晤应该是标志着中美关系已经进入缓和期。也有学者认为,美国国内对华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外界可继续保持审慎态度。

美国《纽约时报》关注了两国元首在会晤中承诺加强合作的内容。

“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联合早报》刊发文章,详细介绍中美两国领导人对台湾问题的表态。报道援引习近平的话说,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纽约时报》认为,“玩火自焚”的说法是一种对相关行为的生动批评。而这种“生动性”的背后,已经代表了中国官方在该议题上鲜明且强硬的立场。

《联合早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关注到,拜登在会晤中表示,美国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强烈反对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等方面的做法。

“向世界发出强有力信号”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中美两国元首都认为,此次会晤是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有利于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增加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正面预期,向中美两国和世界发出了强有力信号。

半岛电视台相关文章指出,两国元首间如此长时间的谈话是罕见的,这对处理双边关系而言,毫无疑问具有积极效果。

《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美中两国都认识到,竞争加剧和无限制竞争之间的界限是微妙的,所以有必要进行充分理解与沟通。此外,双方都认识到,让两国关系演变成冷战模式将是极大的历史错误。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指出,中美两国元首之间的“热情”对话有利于将大规模武装冲突消弭于无形。与之前的沟通不畅迥异,中美两国元首在公开场合互相挥手致意,谈论“地球村”“人类面临的挑战”等话题,这一切让外界倍感亲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晨翼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