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港媒社论:视频峰会让中美关系充满希望
发布时间:2021-11-18 21:32:48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11月17日发表题为《视频峰会带来了充满希望的理由,失败不是一个选项》的社论,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敌对和不信任原本让人没有理由预期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拜登之间的首次视频会晤将会产生很大影响。但事实未必如此。

这次会晤或许为这两个大国翻开新的一页铺平了道路。会晤耗时3个多小时,其中包括延长半个小时以囊括两国间的所有问题——这通常是个好兆头。

中方形容此次会晤是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两位领导人就有争议的问题缓和了紧张关系。

他们对台湾问题的阐述令各方松了一口气。拜登重申了华盛顿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尽管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中方说,将以耐心和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除非受到挑衅逼迫。

拜登出席本次峰会正值其万亿美元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获得通过之际。这提振了他的政治地位。习近平向拜登简要介绍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称为14亿中国人民服务是他的责任。

基于这一点,习近平提出了三点指导原则: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也出席了峰会。这充分说明了近期双边关系的重点——经济和贸易。

耶伦曾暗示,美国可能考虑在某些领域取消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这是对不断增长的通胀预期作出的合乎逻辑的反应,因为关税是一种间接的消费税。

中方愿在经济、能源、两军、教育、科技、网络、环保等诸多领域与美方合作。

习近平主席指出:“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