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评述:中美元首为两国关系定新基调
发布时间:2021-11-18 21:32:48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 报道据路透社华盛顿11月16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16日说,美国与中国的接触将在多个层面上得到加强,以确保两国之间的竞争不会演变为冲突。

沙利文在美中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数小时后说,两位领导人同意,寻求推进关于战略稳定问题的讨论。

沙利文在布鲁金斯学会的网络研讨会上说:“拜登总统的确向习近平主席提出需要就战略稳定展开对话……对话需要在两位领导人的指导下,由双方获得授权的高级别代表团展开,覆盖安全、技术和外交领域。”

他说:“你将看到美中接触在多个层面上得到加强,以确保为双方的竞争设立‘护栏’,使其不会演变为冲突。”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1月16日报道,针对中美领导人16日举行的视频会晤,日本政府基本表示欢迎,称这有助于避免发生意外冲突。

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保持稳定的关系对于整个国际社会而言“极为重要”。他同时强调,日本将继续同美国加强合作。

日本政府认为,中美元首的直接对话对防范相关分歧升级为偶然冲突和争端来说十分重要。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同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关心中美元首将如何处理两国之间的紧张状态。

此外据韩联社华盛顿11月16日报道,白宫16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次双边视频会晤中就包括朝鲜、阿富汗和伊朗在内的主要地区挑战交换了意见。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6日就这次视频会晤的结果表示,朝鲜问题是美国和中国可以而且应该合作的关键领域之一。沙利文还重申了美国与朝鲜对话的承诺。

报道称,拜登与习近平的会晤是在美国努力将朝鲜带回谈判桌之际举行的。美国官员一直坚称,中国可以而且应该做更多事情以帮助重启朝核谈判。

又据路透社华盛顿11月16日报道,美国高级官员16日说,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晤中谈到,如何在11月29日美国与伊朗就恢复2015年伊核协议重启间接会谈之前协调立场。

伊朗和六大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美国——的官员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讨论德黑兰与华盛顿能否同意重新遵守伊核协议。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一个智库的网络研讨会上说:“两位领导人有机会讨论了在11月29日的会谈之前,我们如何才能协调我们的观点,以使六国在处理伊朗问题时团结一致,为恢复协议铺平道路。”

报道称,尽管中国支持恢复伊核协议,但倾向于将责任归咎于美国而不是伊朗。中国指责华盛顿放弃了该协议,并通过购买伊朗石油给德黑兰提供了经济生命线。

据西班牙《先锋报》11月17日发表题为《拜登和习近平为紧张关系降温》的社论称,几天前美国和中国达成的共同应对气候危机的协议为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新基调带来了希望。中美领导人16日举行的视频会晤似乎证实(尽管含蓄而谨慎)了双方愿意走上一条缓解近年来主导两国关系的紧张气氛的道路,尽管双方之间还存在很多分歧。

社论称,中美分歧的清单很长:贸易和经济战、人权问题、核军备、网络安全、日益升温的台湾问题、应对气候危机的斗争、新冠疫情……

社论称,中美之间的关系对整个世界至关重要。16日的会晤表明双方沟通的方式和语气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两国需要努力扭转双边关系的恶化。双方共同的目标是避免关系进一步恶化,对损害进行管控。

此外,《俄罗斯报》网站11月17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首次最高级会晤。虽说是远程视频会晤,但仍是一个重大事件,因为自拜登入主白宫后,两人还没有进行过面对面的交流。并非要贬低俄罗斯自身重要性,但我们承认,现在中美关系对国际形势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俄美和俄中关系。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美经济共生关系一直是自由主义全球化的支柱。现在,中美矛盾则构成了“大国竞争时代”的核心。这一时代是特朗普当政时宣布开启的,拜登上台后没有废弃,并进行了巩固。

文章称,这让人不由地想起冷战时期,当时苏联和美国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关系。现在有那么多关于新两极的议论,有意无意地将新旧相提并论,这不足为奇。

文章还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将军把现状称作“三极”。国际体系在战略上能否持续取决于美国-俄罗斯-中国三角关系。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