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基辛格: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是避免冲突的良好开端
发布时间:2021-11-18 21:32:48

【环球网报道】对于刚刚举行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17日以视频方式参加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表示,此次视频会晤是两国避免冲突的良好开端。

image.png

《联合早报》报道截图

“我们走过了关隘,来到悬崖,从这里可以眺望到两个不同方向,”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基辛格今天在回答彭博社总编辑米思伟提问时这样形容中美关系,他说:“接下来就取决于双方选择哪个方向了。”

基辛格说,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是两国避免冲突的良好开端。接下来两国必须按照中美领导人承诺要前行的方向,进行具体磋商。“双方必须持有的观点是,为了人类的生存,两个能力相当的技术性大国之间不能发生冲突。因此双方必须试图将分歧保持在一定程度以内,让共存不仅变得可能,也成为必要。”

被问及美国如何看待中国,《联合早报》称,基辛格说,中美双方因科技和经济关系,势必将把对方视为竞争对手,美国舆论也朝着将中国视为对手的方向偏移。他提醒,双方有必要从这样的姿态转向适应和减缓纠纷,并意识到“不可能在不造成人类毁灭风险的情况下分出输赢”。

据报道,两人在长达20分钟的对话中也谈及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基辛格说,人工智能是人类思想上的巨变,人类不一定完全知道每项人工智能得出的结果背后的理由,只知道是由一系列的演算得出。如果纯粹通过竞争的视角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互动,而且连取得什么程度的优越性才算是具有战略效用都无法清楚定义,中美将陷入一场竞赛,竞赛中的意外可能引发无法预见的后果。

对此,基辛格希望中美双方能通过科技讨论找到出路,并且从中调整经济竞争关系。

“任何一方都不会接受长久处于劣势地位,但双方也必须理解,对方不会让出长久的优越地位。所以基于这些现实进行对话至关重要。” 报道引述基辛格的话说。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