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英媒社论:中美关系缓和需要更多对话
发布时间:2021-11-19 18:48:45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7日发表题为《缓和美中紧张关系需要更多对话》的社论,全文摘编如下:

在宣誓就职近10个月后,美国总统拜登终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晤。这次会晤通过视频举行,不是面对面。但由于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升温持续了数月,中美领导人进行3个多小时对话这件事本身就很重要。

就在几天前,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两国发表了一个关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宣言。

对话和外交活动的这番爆发是一个给人希望的迹象,表明中美关系可以稳定下来,甚至可能在改善。有关两国之间发生新冷战的流行说法现在可能让位于有关两国之间出现新的缓和局面的说法。

双方在视频会晤后发表的声明也强调了围绕台湾问题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中方警告说,那些鼓励台湾地区谋求独立的政客“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尽管这在中国是标准的官方言辞,但拜登也承认有这种可能性。他称两位领导人有责任确保对抗不会“演变为冲突”。

这些警告的严厉程度反映了局势带来的严重危险。华盛顿和北京都指责对方导致紧张局势升级。

但是,如果中美在气候问题会谈上取得较好势头,双边关系中更积极的基调也可能渗透到经济问题中。改变基调当然受欢迎。

中美之间的对抗涉及的内容仍然广泛且存在风险,这次视频会晤没有改变这一根本现实。但两位领导人已经开始对话,他们现在可以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这次会晤应当成为众多对话中的第一个。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