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日媒社论:中美双边关系事关全球稳定
发布时间:2021-11-19 18:49:04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11月17日发表题为《探索合作之路比对抗更重要》的社论,全文摘编如下:

中美两个大国的元首都在此次视频会晤中确认自己负有国际责任。正如他们所说,世界希望他们能够避免纷争和冲突,以最大限度的理性处理双边关系。

在三个多小时里,双方就广泛领域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尽管一次会晤可能无法打开局面也无法获得肉眼可见的进展,但中美双方应该以此次稳妥顺畅的交流为起点,继续为加深对话而努力。

近年来,中美之间的互不信任愈演愈烈。美国认为中国有意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对中国严阵以待。中国则警惕美国对其说三道四。

中美两国在军事和技术竞争上的执念,恐怕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中国在会晤中强调,冷战的恶果殷鉴不远。所以,为了不让历史重演,中美首脑需要各尽所能避免世界被“新冷战”一分为二。

现在最紧迫的课题,就是如何防范两国在台湾海峡、南海、东海“擦枪走火”。中美两国急需构筑危机管理体系,务必认清对方红线。

在特朗普前政权下陷入困乱局面的多边贸易框架建设,是各国都非常关注的课题。中美两国不论哪方,如果在大国的光环下自恃自满、一意孤行,将给全球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

中美两国能否建立健全的双边关系,事关本世纪全球的稳定。其实,两国利益一致的课题不在少数,例如朝鲜和伊朗核问题还有气候危机等等。希望两国以这些课题为起点,拓展合作范围。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