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文章:中美元首会晤为中美两艘巨轮把稳舵
发布时间:2021-11-19 18:49:23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葡萄牙《公众》日报网站11月16日发表题为《为巨轮把稳舵的一次会晤》的文章,作者为索菲娅·洛雷娜,全文摘编如下:

中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视频会晤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这并不标志着两国敌对行动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竞争阶段的开始。”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分析师祖德·布兰切特对媒体表示。

这是自拜登上任以来两位领导人的首次视频会晤(此前已经通过两次电话),在考虑到两国关系正因贸易和技术纷争以及台湾问题而经历几十年来最糟糕的时刻时,这一会晤举行本身就被视为一个小小的胜利。

除了点头和微笑致意外,记者们目睹的开场时刻是习近平对拜登的称呼——“老朋友”——以及拜登的开场白:“我们作为中国和美国领导人的责任是确保我们两国间的竞争不致转变成冲突——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而只是单纯的、直截了当的竞争。”

拜登还说,美中作为两个世界大国,对美中两国和世界人民都负有责任。

拜登政府将此次对话描述为“互相尊重、直接和公开的”,而媒体和中国官方评论员谈到这次会晤时认为,它标志着北京与华盛顿建立更平等关系的开始。

整场会晤的基调使我们相信,中美紧张局势可能会缓和,至少会略有缓和。或者,用习近平的话说:“中美两国是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