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美媒文章:中美绘制两国关系走向图
发布时间:2021-11-19 18:50:19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16日发表题为《拜登和习近平绘制两国关系发展道路》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在对习近平和拜登举行首次会晤的预期很低的情况下,他们似乎在政治上实现了尽可能多的目标:达成一项继续谈判的协议,同时不让围绕台湾和其他争端的紧张局面破坏中美关系。

此次视频会晤的持续时间超出预期,超过三个小时。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包括贸易、大流行病、气候变化、台湾和其他热点在内的一系列话题。尽管双方最终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但两位领导人分别强调了两国政府之间开展更多会谈的必要性。

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后来说,会晤的气氛是尊重和开放的。中国同样称此次会晤是“积极的”,并说它增进了“相互了解”,同时提到习近平警告那些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的人“必自焚”。

总体而言,此次会晤使中美关系处于比几个月前更稳定的基础上。上周,两国就气候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帮助挽救了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

曾任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的谢淑丽(苏珊·舍克)说,虽然美国和中国可能会继续在台湾等问题上争吵,但此次会晤可能会促使双方在经济、记者签证、伊朗和阿富汗等问题上进行合作。

她说:“进行良好的沟通,领导人与领导人之间的沟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说:“我对两国关系感到乐观。需要说的都说了。听起来两位领导人正在对两国关系采取非常务实的态度。”

此次会晤的基调较之特朗普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当时新冠肺炎在世界各地传播后两国关系陷入混乱——以及拜登政府执政的头几个月都有变化。

“我们需要构建一些常识性的护栏,在我们存在分歧的领域做到明确和坦诚,并在我们的利益相交的领域共同努力,特别是在像气候变化等关键性的全球问题上,”拜登说,“你们是重要的世界领袖,美国也是。”

国际咨询公司控制风险集团大中华和北亚区董事总经理肯特·克德尔说,“继过去几年里两国关系非常糟糕之后”,两位领导人正在互相对话,这本身就是一个成就。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