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参考快评|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1-11-19 18:51:01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文/卓尔)

经过多轮磋商,近日,中美两国本着相互尊重、对等互惠原则,就媒体签证问题达成了共识,中美两国间的新闻媒体交流有望“解冻复苏”。中美在媒体问题上经历了长时间龃龉后,达成这一共识符合双方利益,成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就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中美合作也许不是万能的,但没有中美合作是万万不能的。相互理解、增进交流是中美合作的前提,人文交流则是中美关系的社会根基,学术、文化、体育、媒体交流是中美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理应本着平等互利精神,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

近年来,由于美国单方面设置的阻碍,中美在人员交流方面遭遇困难局面,中国驻美记者的正常工作受到严重影响。2018年以来,美方无限期拖延甚至拒签20多名中国记者的签证,2020年3月变相驱逐60名中国驻美记者。此外,很多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签证屡遭美方拒绝,每年预计有3000至5000名拟赴美留学的中国研究生受到影响。中美两国间原本顺畅的人文交流“开了倒车”。

除此之外,美方还在体育交流方面发出杂音。近期美国个别组织将所谓人权问题与北京冬奥会挂钩,企图向中方施压,这是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错误行为。这种行为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也是对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干扰和破坏。美方少数政客应该看到,奥林匹克精神新增加的“更团结”,切合时代发展和进步,体现出奥林匹克事业的正确方向。

中国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发展中美关系中提倡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搞意识形态划线、阵营分割、集团对抗,结局必然是世界遭殃。

美方应该多做与中方相向而行的事,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