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首次视频会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美国专家:改善中美关系符合美国战略利益
发布时间:2021-11-19 18:51:52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美国前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塔拉·D·索嫩夏因11月16日在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发表文章指出,改善中美关系符合美国战略利益。全文摘编如下:

中美元首视频会晤16日上午举行。这不是国家元首会晤的一般方式,不过现在是非常时期。平常时期,我们在与中国竞争的同时,也在多个层面上接触。

在中美双边关系紧张的同时,两国学生往来频繁,企业在对方的大城市开设办事处,艺术家有着共同的文化传统。但我们两国之间的信任度很低,紧张关系很严重。为什么?

新冠疫情大流行是对信任的第一次重大考验。2020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禁止所有人从中国出发前往美国。出行禁令在整个股市产生了反响,扰乱了那些依赖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商品和人员流动的行业。全球供应链中断,产品交付存在短缺和不确定性。

如今,快两年过去了,出行限制有所缓解,但达到什么效果呢?曾经重要且利润丰厚的中国游客流遇挫,美国现在进退两难。

拜登刚刚恢复了允许中国公民来美国的签证服务,但需求下降了。曾经忙着在对方国家首都开会的企业,现在只能举行电子对话。

学生交流为输出国和接收国都带来了收入,但也由于中美紧张关系和疫情而受到影响。现在两边的路都堵住了。新闻交流也是如此。

为了下一代着想,我们需要解冻中美关系。即使在最糟糕的政治时期,学术交流和民间外交也始终是体育、艺术和科学等领域关系的指导原则。渠道畅通,心态才能开放。

对美国来说,疏远有实实在在的坏处。如果没有民间关系,双方的误解都会增加。据报道,美国的反亚仇恨犯罪在增加——根据联邦调查局的数据,2020年增长了70%以上。疫情造成了另一个信息真空,阴谋论和歧视盛行。

此外,在经济上来说也是亏本买卖。事实上,美国需要全球旅游业。纽约等城市依赖中国游客。据官方估计,疫情暴发前,游客每年花费470亿美元,支撑了超过28万个就业岗位。其中约一半的消费来自国际游客,尽管国际游客仅占全部游客的20%。纽约市旅游机构今年预计游客支出约240亿美元,是2019年总额的一半。

但也有一线希望:在美国,反华言论一直很刺耳,但随着美国官员悄悄发出信号,表明我们可以与中国合作,反华论调似乎在软化。

改善中美关系符合我们自己的战略利益,无论是对现在还是对子孙后代都是如此。2022年可能是关系回暖之年。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