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尼加拉瓜复交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台媒文章:美国“护”不了台当局,也输给了北京
发布时间:2021-12-13 18:23:22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12月10日,中国和尼加拉瓜复交。尼加拉瓜外交部当地时间9日发表声明,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与台湾当局“断交”。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10日发表一篇文章称,这一局,美国“护”不了台湾,也输给了北京。文章摘编如下:

挑准了美国召开所谓“民主峰会”同日,尼加拉瓜宣布与台当局“断交”,显然在中美之间选好了边;这一局,美国控制不了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护”不了台湾,也输给了北京。

两岸角力早已成中美影响力之战。台当局虽不愿意承认,但在维护所谓“邦交”的实质上,台当局已使不上力,得靠美国“挺住”。

问题正是美国,毕竟美国不一定对每个台当局的所谓“友邦”都有相同的影响力与吸引力。

曾有分析人士说,台当局维护所谓“邦交”背后若无美国出力,北京可轻易清零台当局的所有“邦交国”。

不久前,台外事机构负责人吴钊燮在被问及尼加拉瓜有无可能“转向”时,他仍声称,“目前观察应该是不会”。如今看来,若不是他有意隐瞒,就是完全误判局势。

对于尼加拉瓜“断交”,台外事机构声称“痛心与遗憾”;对于蔡英文当局任内5年“断交”8国,每次却只能对自己的无力感到遗憾,台当局或许才更痛心吧。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