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针对变异性病毒,我国现有疫苗仍然有效吗?浙江省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0例、无症状感染者38例
发布时间:2021-12-13 14:31:21

每日商报讯 昨天(12月11日)下午5时,浙江举行第八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商务厅、省药监局、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省三地累计报告

确诊病例60例,无症状感染者38例

核酸检测是目前排查发现新冠病毒的重要手段

自12月5日以来,截至昨天下午3时,我省宁波、绍兴和杭州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0例、无症状感染者38例。其中,宁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11例;绍兴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0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杭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

全省已累计排查密接者4011人,次密接者16965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三地已累计开展核酸采检330.4万人份,已出结果280.63万人份,除上述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

全省已累计纳入隔离管控397377人,其中集中隔离40098人,居家健康观察12554人,日常健康监测344725人。

据了解,核酸检测是目前排查发现新冠病毒的重要手段。目前,我省有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注册证3个,涉及相关医疗器械生产企业3家。2021年,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突破1000万人份。

省药监局副局长陈魁说:“近日,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对全国5家企业的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开展了第二次室间质量评价。从结果看,我省企业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的符合率为100%,排名第一,表现良好。”

针对变异性病毒

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符合接种条件的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

疫苗接种对于预防感染、预防再传播、预防重症十分重要。记者了解到,至12月10日止,我省3岁以上人群中,全程接种人数已达6139.1万人。

不过,病毒也是在不断变异,国内最近的散发疫情中,有少部分完成疫苗接种的人也感染了病毒。不少人对此前接种的疫苗是否对变异病毒依然有效表示怀疑?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蒋健敏说:“事实上,任何一款疫苗都不可能达到100%的保护效果,必须要看到,更多人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了抗体,抵御了病毒的攻击。”

据介绍,基于在境外疫情大规模流行国家的研究显示,我国新冠疫苗对预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对预防再传播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智利的全球首个关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真实世界的保护效果研究披露:该国约512万全程免疫的人群中有90.1%接种的就是我国的一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而且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结果显示,接种疫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导致住院的有效率是85%,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导致重症(ICU)的有效率是89%;秘鲁的真实世界数据显示,我国的新冠灭活疫苗对死亡的保护率为94%,对重症的保护率为90.1%;斯里兰卡数据也显示,我国的新冠灭活疫苗对死亡保护率达93.8%。科学的数据显示,我国的新冠灭活疫苗具有比较好的有效性。

“目前变异毒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我国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今年暑期,在外省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重症患者中,接种完两剂次疫苗的感染者仅占所有重症病例的约5%。今年7月份,针对变异毒株,钟南山院士主持的研究显示,我国灭活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达到了100%。”蒋健敏说。

总之,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因此,蒋健敏呼吁,符合接种条件的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尽早实现“应接尽接”,这既是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的需要,也是我们守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高婷婷
昨天(12月11日)下午5时,浙江举行第八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商务厅、省药监局、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