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两节“特别的课” 抗疫小短剧 五颜六色的信 30本独一无二的书,疫情之下,杭州学校的特别定格
发布时间:2021-12-21 07:35:52

12月初,杭州多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在杭的各所学校以及师生们众志成城,携手同心,筑牢抗击疫情的关键防线。两节“特别的课”,五颜六色的信,30本独一无二的书……记者捕捉到校里校外这些特别的瞬间。

两节“特别的课”

杭州市大成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两节“特别的课”:劳动课——“家务劳动,看我的”;谈话课——“疫情之下,我读懂了……”。

“劳动课”上,做饭、扫地、洗碗、洗衣服、倒垃圾……同学们将力所能及的家务事都包揽了。有家长十分欣慰,“这是我家孩子第一次正儿八经学着烧饭,没想到就做得色香味俱全,希望这样的劳动课能再多一些。”

大成实验学校考虑到孩子们这段时间经常一个人在家,情感上不免有些孤单,老师们就给孩子们开设了“谈话课”。同学们不仅从“谈天”中感受到了老师与朋友们的关爱,也从课上的一个个抗疫故事中,了解每个平凡又伟大的抗疫英雄,感悟到疫情之下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


这集校园短剧,主角竟是“新冠病毒”

杭州养正小学老师自编自导,学生主演的校园德育短剧《队员请注意》,正在校园火热上映。目前已经拍完六集,正在策划拍摄第七集。短剧在孩子们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最近两集的内容正契合杭州此轮疫情防控相关。此次疫情依然严峻,学校德育处少先队大队部策划如何更有效地将疫情防控巧妙地植入孩子们的心间。大队辅导员张亚明老师利用自己的特长主创了校园短剧。该主题分上下两集,以“新冠病毒”的角色视角来讲述故事。潜移默化地讲室内通风、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强体质、均膳食、保睡眠、勿聚众等一系列防疫措施融入短剧,最后集体打败了“新冠病毒”……生动形象的方式深受孩子们喜欢。

不光是防疫教育,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品行教育也通过这种创新方式进行教育渗透和影响。低年段的孩子怎么寓教于乐,怎么通过新颖的方式让孩子们接受。针对孩子们的日常行为问题,出于安全与教育的角度,在学校分管副校长洪峰的统筹建议下,分不同专题,形成短剧体系。

五颜六色的信,写给最想感谢的人

螃蟹、爱心、口罩……这封信你读懂了吗?

这些五颜六色的信,出自杭州市东城第四第五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他们刚刚做完核酸检测,老师介绍说:“很多孩子是第一次做核酸,我们鼓励孩子们用写信的方式,把感受写下来。孩子们都很认真,想了很多有创意的形式。”

这些信有的写给核酸检测、打疫苗的医务人员,有的写给爸爸妈妈,还有老师、保安、保健医生……让我们读一读孩子们五颜六色的信

亲爱的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

现在疫情很严重,你们辛苦了,给我们打疫苗、做核酸检测。前几天,我去了丰收湖公园,妈妈很担心,带我去做核酸检测,排了很久的队伍才轮到我,因为检查的人太多了,你们工作到很晚,真的很辛苦,谢谢你们。祝你们平安、健康。

亲爱的护士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

星期五的晚上我去医院打疫苗,看见你们一直在给弟弟妹妹们打疫苗,很辛苦!轮到我的时候,我有一点点害怕,但是你们都很温柔,一点也不疼,谢谢你们,祝你们事事如意!

亲爱我的妈妈:

你好!

今天是不是很冷,要多穿衣服,一定要带口罩,请保护好自己。今天你会回家看我吗?我好想你陪我一起玩。但是你说有更多的人需要你,所以我会在家等你,一定要加油。

亲爱的保安叔叔们:

你们好!

现在杭州疫情很严重,你们辛苦了。每天都在大门口提醒小朋友们要戴口罩,刷脸,提醒我们要好好洗手,谢谢你们,有你们在真好!

30本独一无二的赠书

疫情突如其来,杭州市京都小学303班30名同学和9名老师的在校学习生活,从12月9日那天按下了暂停键,师生们陆续被送到了隔离酒店开始了集中隔离生活。从那天起,京都师生的关心、鼓励一直没有断过。

校长洪俊选购了一些红色书籍、童话书籍和科普类书籍,她想把这些书送给孩子们,“希望孩子们能多读书、读好书,在书中汲取力量,勇敢抗疫。”

洪俊花了一个下午给每本书的扉页上都写了赠言,还特别跟班主任楼老师沟通了解了孩子们的性别、爱好、表现等情况,为每个孩子定制“专属赠言”,30本没有一句是重复的。

“校庆那天你勇敢地上台表演,收获了很多掌声,也让我记住了你的名字。接受隔离观察并不可怕,它将成为你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

“在酒店隔离也要坚持锻炼身体哦,不能再重起来啦!”

“你笑起来真好看,希望你每天都要开心哦!”

“一个多星期没有在校园里见到你们,想你们哦!一定要加油!!!”

除了书籍,“暖心大礼包”还装满了棒棒糖、学校吉祥物京京灵灵、一些防疫用品,以及三年级其他班级同学送给他们的鼓励卡、小零食等。收到“大礼包”的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箱,感受“隔离不隔心”的温暖。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越溪 林海燕 通讯员 余晓鸣 陈青 唐娟 沈悦涵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徐文杰
”这些信有的写给核酸检测、打疫苗的医务人员,有的写给爸爸妈妈,还有老师、保安、保健医生……让我们读一读孩子们五颜六色的信亲爱的叔叔阿姨们:你们好。现在疫情很严重,你们辛苦了,给我们打疫苗、做核酸检测。30本独一无二的赠书疫情突如其来,杭州市京都小学303班30名同学和9名老师的在校学习生活,从12月9日那天按下了暂停键,师生们陆续被送到了隔离酒店开始了集中隔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