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再次穿上防护服的吴金香 你做的工作很大
发布时间:2021-12-21 07:43:56

“保洁这个工作很小,很少被人看到”

都市快报报道 12月7日,东新园小区发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当晚,小区实行封闭管控。

楼道消杀谁来做?生活垃圾谁来处理?

吴金香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和同事们接下了这些繁杂,但非常重要的工作。

“女生的年龄可以不写吗?”“可以啊。”

“年龄保密”的吴金香,是东新园小区的环境部主管,管着整个小区的卫生。他们不是“白衣天使”,但他们也是守护城市的“战士”。

第一次穿防护服 我的眼泪掉下来了

12月8日一早,吴金香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的单元楼收集垃圾,做楼道消杀。

“每一层楼、每一个单元门口、每部电梯,还有业主开的车子,都要做消杀。”特殊时期,吴金香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一点都不能马虎的”。

在抗疫战场上,吴金香是个有经验的老手了。

2020年初,疫情来袭时,吴金香就穿上防护服,做了和现在同样的事。那是她第一次穿上防护服。

“当时,我的眼泪掉下来了。”吴金香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穿上防护服,“有点慌张,有点怕。”

即便如此,她仍然咬着牙,说出“这是我应该要做的”。

“怕归怕,但我不会后退的。我知道,小区需要我。”吴金香心想,“那些医生、护士,穿了防护服不是也去了吗,我也可以啊。”

穿上防护服走到防疫一线,老公也担心她,但做了30多年的夫妻,他也知道吴金香的性子,“是肯定要去做的。”

“我老公也很通情达理的,就是叫我做好防护。”这是夫妻俩的默契。“这个事情如果你不做,我也不做,那就没有人来做了。”吴金香当时就这么一个念头。

这次再穿上防护服,吴金香“心里就稳了”,“因为我有经验了啊,我知道穿上防护服要怎么做。”

“这身衣服反而让我心里很踏实。”这是一年前后,吴金香的改变。

“有垃圾吗?我们收走”

这句话,每天重复100多次

吴金香老家在湖州安吉,30多年前嫁到杭州,成了“杭州媳妇”。

“杭州真的是个好地方,城市卫生和杭州人的素质都很好的。”这是30多年来,吴金香对杭州的印象。

来东新园小区做保洁前,吴金香在宾馆里也做过保洁,再之前,还做过生意。

“做生意真的很累,后来实在不想太忙了,想清闲点过日子,就不做了。”吴金香笑起来,“没想到现在还是这么忙。”

东新园小区实行封闭管控的这几天,吴金香和同事们挨家挨户地敲门,收集生活垃圾,打包,放在指定的地方,再由专业人员运走。

还有医疗垃圾,包括一次性的防护服、棉签等,也要做特殊打包,分拣好后,再统一放在专门的箱子里。

头几天,和吴金香一起进入隔离单元楼的,只有另外一人。后面几天才多了帮手,有七八人。

两栋楼的住户,加起来超过100户,可见工作量之大。

有几天,吴金香常常凌晨3点就会到小区。她还参与了小区垃圾运送方案的制订,12月7日,几个人反反复复讨论到了深夜12点。特殊时期,大家都知道,工作一定要做得细,垃圾收起来放在哪里,怎么运送,都要清楚做好方案。

处理疫情时期的垃圾, 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

“太不一样了,分好几种呢。”吴金香说,隔离人员的垃圾,打包就要打3层,医疗垃圾,包括做核酸采样的垃圾,也要做特殊打包,一定要分得很清楚。

“有垃圾吗?我们收走。”这句话,是吴金香说得最多的,每天都要重复100多次。说出这句话后,如果得到一句“谢谢啊”“辛苦了”的回应,吴金香就会很高兴,“保洁这个工作,说起来没有那么大,很少会被人记住的,别人对我说辛苦了,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就有意义了。”

偶尔,她也会和业主说几句让他们宽心的话,“在家里安心啊,疫情很快就过去了。”

“你的工作做得好”

听到这一句话,我的辛苦都值了

吴金香是个感性的人,疫情期间,她哭了好多次。

前天,吴金香敲门收垃圾时,一个业主对她说:“你的工作确实做得好,我都看在眼里的。”

当时,吴金香掉眼泪了。

“我就觉得,我的所有辛苦都值得了。只要听到这一句话,就够了。”吴金香知道,当她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说明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在东新园小区做了3年,吴金香和很多人都熟络了,即便穿了防护服,还是有人能听得出来她的声音。

有一天,她去敲开一个业主家的门,照常问:“有没有垃圾?我们收走。”

“有个妹子就认出了我的声音。”吴金香也有点诧异,“当时我穿着防护服呢。”

这个“妹子”的妈妈60多岁,这几天在酒店隔离,吴金香收走垃圾后,她打电话和妈妈说了吴金香在给小区单元楼消毒,帮业主收垃圾的事。

这位“妈妈”马上就给吴金香发了语音消息,“你辛苦啊,我们整栋楼的业主都在感谢你。”

听到这句语音,吴金香又哭了。

她回复道:“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姐姐你放心,你在那边好好隔离,我一定会把我的工作做好的。”

吴金香说,这位“姐姐”平时是最支持她的工作的,“我们物业刚进驻东新园小区时,有居民不理解我们的工作,都是她在帮着我们和业主做调解,让他们理解我们的工作。”

“当很多人都不理解你的时候,有人帮你,这是恩情,人要知恩图报的。”这位姐姐往日为吴金香做的事,她都记在心里。

在东新园做保洁的这几年,很多居民都和吴金香处成了朋友。

吴金香常说,保洁这个工作很小,很少被人看到。但是,她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站了出来,即使怕,仍然选择穿上防护服,冲到防疫一线。英雄,正是在关键时刻勇敢站出来的普通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 韩晨柯   编辑:高婷婷
“年龄保密”的吴金香,是东新园小区的环境部主管,管着整个小区的卫生。他们不是“白衣天使”,但他们也是守护城市的“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