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凌晨四点,踏雪逆行的她们用最冰的手暖“兴”
发布时间:2022-01-30 11:37:18

杭州日报讯 1月27日-30日,按照市卫健委统一部署,桐庐医务人员即刻风雨兼程,逆行而上,4天共抽调750人次核酸采样队员、12名实验室检验人员驰援滨江西兴街道,4名流调队员支援市疾控中心。

这其中,有出征武汉、援甬经历的,有在拱墅参与核酸检测的,不少都是二次出征的老将,也有第一次执行任务的“新兵”,还有作为中坚力量的“夫妻档”,这一个个坚定出征滨江的身影前赴后继,为这个冬季渲染了一层最温暖的底色。

一旦有任务,马上可以出发!

1月27日凌晨,桐庐疾控接上级指令,需要派出两名流调人员,上午8点集结赶赴杭州。在单位24小时值班的疾控一科的杨湃接到通知,干脆地回答:“好!”简单收拾行李,即刻出发!当日中午再次接到市疾控增援通知,一小时后,林子莹、劳佳飞也立即赶赴一线,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年轻的95后“战士”争着上一线。

征尘未洗再出征,时隔一月不到,有过支援北仑经验的,桐庐县妇保院的郑甜甜再次自告奋勇前往滨江,其2岁多的孩子在家总问着妈妈什么时候能回来。1月27日凌晨一点下了夜班的许朝霞也支援过北仑,还来不及休整,凌晨4点就直奔滨江,带着十足的经验,她们坚定地说:“有经验了嘛!老将出马上手更快!”当天,桐庐县妇保院李芬、孙洁出发前往杭州滨江区支援核酸采样,而两年前的1月27日,两人一同前往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支援发热门诊,时隔两周年,岁月带不走的是闻令而动的医者仁心。

“其实大家都有心理准备,有些人早就把行李收拾好了,一旦有任务,马上可以出发。”桐庐县中医院医务科科长陈思凯说道。

1月27日是妇保院吴煊莉的生日,1月28日是桐庐二院周丽华的生日,但作为支援队员的她们早已忘记了这个特殊的节日。

桐庐一院心内科护士王冰接到支援通知时,值班的丈夫还在工作岗位上。她留下12岁的孩子独自在家,赶往医院集结。路途中,她还在电话中交代孩子:“独自在家照顾好自己!”

一人一手消,等于一天反复在冰水里泡300多次!

凌晨三点,寒风凛冽,最低温度直逼零下,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时,支援滨江的医务人员已经起床,冒着雨雪赶赴集结。早晨6点多,医务人员穿上防护服便开始了核酸采样工作。

为方便穿脱防护服,加快采样速度,医务人员们都穿得比较少。加上雨雪绵绵,大部分医务人员的头发、衣服和鞋子都会被淋湿。

而每采集完一次他们就要进行手部消毒,此时冷风一吹带着酒精的挥发,即使带着手套,也会感到冰冷刺骨,但大家始终坚守岗位,毫无怨言。“有时候手冻得没法采集,只能用另一只手扶着。”刚结束夜班即支援滨江3天的桐庐县妇保医院王海娇说,尽管天冷冻手,但大家都做得很快!至晚上结束脱下手套时,再过两天就52岁的范岳琴才发现“卡”着手套的一根手指已完全冻肿了。

更多的时候,大家会乘着等待的间隙,把两只手放在腘窝处取一会儿暖,调整下状态又立马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尽管穿着防护服,但很多医务人员的脚也因长期踩在水里而浸湿“泡烂起皮”了。“手最冷,一人一手消,如果一天采集300多人核酸,等于反复在冰水里泡这么多次。”桐庐县中医院郑琳说,“最好大年三十能回去,那天刚好我值班,不然别人替我顶班,‘连累’了别人。”

其实,一旦穿上防护服,医务人员就开始了连续6个多小时“断水”,“不喝水也能减少上厕所的麻烦!”一天下来,两手通红,满脸勒痕,是医务人员的常态。

姚树雄和赵焕焕是这次队伍中的夫妻档。“姚树雄昨天就来了,我是今天刚到。儿子很平常心,中午的时候还打电话还问我晚上回不回来吃饭?我没法给出确定答复,因为什么时候回去还是个未知数。”提到儿子,赵焕焕很欣慰。

在滨江支援的两天,妇保院罗萍把悲伤藏进心底,因为这两天正是她外婆入殓出殡的日子。“外婆生前待我很好,本打算26日下班去看她,结果下班后的紧急会议开得较晚,27日凌晨3点接到电话直接来滨江了,没法见她最后一面及送她最后一程,真的非常遗憾!”罗萍哽咽道。

“拧盖拧到手起泡,加样加到手发抖,回帽按到指头疼,外加实验室桑拿体验套餐,超酸爽!”“干活干到精神恍惚!”……PCR实验室是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1月28日18点半,陈闺红、包雪芬、张琴等PCR检测团队人员赶赴滨江。为确保快速、及时、准确的反馈检测结果,检验团队实行24小时轮班制,只为能全力以赴快速精准完成核酸检测任务。“这项工作枯燥而繁琐,事实上,每一批次核酸检测都是对检验人员体力、耐力的考验,为了腾出更多检测样本的时间,我们减少喝水次数,少吃流质食物,以此保证实验高效顺利开展。”检验队员们说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蓉萍 微融站 俞林强 方菲 张玉飞 罗萍 朱海珊   编辑:高婷婷
1月27日-30日,按照市卫健委统一部署,桐庐医务人员即刻风雨兼程,逆行而上,4天共抽调750人次核酸采样队员、12名实验室检验人员驰援滨江西兴街道,4名流调队员支援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