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风雪中,他们温暖守护被隔离群众
发布时间:2022-01-30 15:27:11

杭州发动全市志愿者力量投入疫情防控

①1月29日,杭州滨江区开展第三轮全区域核酸检测。在彩虹城社区采样点,党员志愿者正在现场维持秩序。 记者 董旭明 摄

②在萧山义桥御景蓝湾小区,志愿者正为封控区的居民运送物资。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日报报道 1月29日凌晨,气温接近0℃,西湖迎来了新年初雪。

看着时针转向了4时30分,沈靖燕出门了。她无心赏雪,而是急着将车里冒着热气的姜汤,送到滨江区东冠社区,那里有100多名志愿者,寒冬里在封控区、管控区值守了一夜。

沈靖燕是杭州钱江湾小学一名老师。此刻,她的身份只有一个——志愿者。这几天,早上5时到晚上10时,两小时一轮班,她的工作地点从讲台变成了社区。

26日,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滨江区教育局连夜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前往封控区、管控区,为隔离群众提供服务。沈靖燕成为第一批报名的教师,穿上红马甲,奔向疫情防控一线。

29日凌晨,气温急剧下降,天空飘起了一朵朵雪花。“这几天雨就没断过,很多志愿者的衣服和鞋子都湿了。”有了前几天的经验,沈靖燕把最厚的衣服都拿了出来,一件一件穿上,足足裹了六七层。

“天气冷、时间长都能挺过去,真正难的是考验每分每秒都可能来临。”沈靖燕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他们的职责需要根据居民的需求快速变化,有时需要“喊楼”提醒居民参加核酸检测,有时需要在封控区域门口顶着寒风值守,有时需要搬运物资……大多时候,她还没来得及适应,就要快速去填补下一个服务的“空位”。

情况瞬息万变,目标只有一个:尽一切可能服务居民各类需求。东冠社区是一个老小区,这次既有封控区,也有管控区。28日,东冠社区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因为治高血压的药快用完了,急忙向志愿者求助。得知情况后,沈靖燕先向社区反馈了老人的需求,怕耽误了老人的用药,又在微信群里发动志愿者打听购药渠道,当天就把老人需要的药物送上了门。

在东冠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沈靖燕还承担着小组长的角色。在滨江区教育局组织的12个小组中,她担任第一小组的组长。每天22时左右,在志愿服务结束以后,沈靖燕还要拿出志愿者名单,排好第二天的任务分工,回到家已是深夜十一二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留 张梦月 王逸群 黄珍珍 共享联盟滨江站 宋桔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