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1400余人次 春节期间全市心理援助热线为百姓解心结
发布时间:2022-02-08 11:30:31

隔离时想来想去睡不着、管儿子作业越管越生气……

教你两招,“深呼吸”“蝴蝶拍”有助于自我放松

“这段时间,与疫情相关的心理咨询不少,平均每天要接50多个电话。”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今年,杭州部分市民因疫情防控需要被隔离。昨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但还有不少人尚未结束隔离,杭州七院(浙大精中)防治科科长宋海东说,最近,医院心理援助小组收到不少来自隔离点的“烦恼”。

为帮助疏导疫情期间隔离点人群的精神心理健康、帮助一线抗疫工作者舒缓情绪,杭州七院浙大精中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不仅重启抗疫心理专线0571—85029595,每天24小时待机,还整合各区、县(市)资源,开通16路疫情心理援助热线,1月26日至今累计接听1400余人次。

线上线下双结合提供心理健康援助

“居家隔离好多天了,目前已做了三轮核酸检测,每次做完等结果出来的那段时间,我都非常焦虑。有没有什么办法,让我不去想这些事情?”

“医生,我一个人在隔离点住着,开始几天还挺新鲜,但一个人待久了就越来越无聊,于是开始想来想去,这两天每晚都睡不着……”

“这几天隔离在酒店,每天没什么事情,就管儿子写作业,真的是越管越气!”

“最多时一天有上百个电话。”宋海东说,主要来自集中隔离人员、三区人员及其他有需要的大众。“有的在陌生的环境、有的和家人分离,时间一久,难免会产生紧张、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这时候,心理疏导非常重要。”

针对隔离点人群,杭州七院主要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进行心理健康援助。有特殊需求的人员,主要通过医生线下一对一提供心理援助。医院根据每个区隔离点数的不同,分派多位医生负责区域心理援助工作;根据需要心理援助的人数,协调医生上门单独进行心理辅导。听说心理专家能提供“上门服务”,隔离点不少市民主动要求“聊一聊”,大家都认为,“这是一场及时雨”。2月5日、6日,杭州七院已线下服务32人次。

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始,心理治疗就开始融入综合治疗。“尽管有些居民会担心、害怕,但程度并不严重。”杭州七院隔离人员个体心理援助医生孙继军表示。

“深呼吸”“蝴蝶拍”帮助自我放松

为帮助隔离人群,2月5日起,杭州七院还安排了资深精神心理专家,通过“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微信视频号,针对隔离期间常见的睡眠管理、焦虑、抑郁、恐慌、紧张等问题,用直播形式进行线上心理科普和互动答疑。两日内累计2293人次观看。

当下,疫情风险还未完全消除,众多来源不明的信息,容易引起公众恐慌。宋海东提醒,市民应从官方发布了解准确的防疫信息,其次做好个人防护。企事业单位开工后可以有组织地采取措施,做好员工心理文化建设,还可以安排工间操,适时让员工一起放松、冥想。

部分人群适应了宅家防疫,重新上班上学身心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等不适,宋海东建议可以通过深呼吸、蝴蝶拍等方法帮助放松自我。“深呼吸前找一个舒适的姿势坐好,两只手放在腹部,先缓慢呼气,再用鼻子缓慢吸气,停留3—5秒,最后用嘴巴缓慢把气体呼出,在呼气时自我暗示‘所有的烦恼压力随着废气一同被呼出’,如此重复3—5次就能体会到放松的效果。蝴蝶拍则是双手交叉在胸前,轻抱自己对侧的肩膀,双手交替轻拍自己的肩膀,左右各拍一次为一轮,以时钟的秒针‘滴答滴答’为轻拍的节奏,一般8—12轮为一组。拍完一组后停下来,做一次深呼吸,这样重复2—3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