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感谢有你,西子无恙
发布时间:2022-02-14 07:34:49

2022年2月2日,大年初二的凌晨4点,浙江省中医院的300名医务人员接到指令,冒着风雨出发支援富阳区的核酸采样工作。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当钱江两岸灯火勾勒壮阔天际,当富春山居图再度云卷云舒,当春天以不可阻挡之势在湖光山色中涂彩、在车水马龙间涌动,回望这个年,我们倍感不易。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万千思乡游子停下返乡的脚步,无数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火线集结、逆行出征,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

时光若能切片,这一片分外沉甸甸。一座城市的跨年记忆,就这样融入市井百姓的血脉当中。

这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土地,这是我们所热爱的城市。每一个你、每一个我、每一个他,都是疫情防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正是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才守住了城市的繁华与安澜,夺取了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的最终胜利。

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杭州人民无畏、无惧、无私,冰雪消融之际,那些舍与得、情与义、泪与汗,凝结成奋勇向前的精神,留存于西子湖畔的草木蔓发、钱塘江边的春山可望,留存于大江大河的奔涌、日升月落的永恒。

你相信杭州。杭州也相信你,感谢你,以你为荣。

(一)

2022年1月26日,是中国人的小年。

这一夜,寒风凛凛,雨雪飘飘。滨江很多地方的灯都亮了起来。

因为突发疫情,连夜搭起了小帐篷,“大白”们就位,居民们走出家门,安静有序地撑着伞、排着队,等着做核酸检测。

每一个经历过疫情大考的杭州人,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这是一场赛跑,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一场与病毒蔓延扩散的赛跑。这也是杭州面临的第一次奥密克戎毒株关联疫情,这个有着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必须日夜鏖战、拿出更快的“杭州速度”。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危急关头,杭州迅速有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整体下沉滨江一线,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靠前指挥调度,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七大机制”高效运转,杭州治理频频发力。

严格落实“五快”要求,快速激活机制、快速果断处置,最短时间锁定传播链,最快速度管控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员,精密智控数字平台在实战中不断完善、越战越勇,广大党员干部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顶着风雪干,全体人民充分展现“主人翁”意识,24小时完成滨江长江小区、长江西苑万人转运隔离,不到3小时完成富阳交通管制准备,4天实现社会面清零、9天实现零新增,把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可能……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民无怨、医无私,兵无畏、将无悔,汇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誓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实现最高效率、最大战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高婷婷
当钱江两岸灯火勾勒壮阔天际,当富春山居图再度云卷云舒,当春天以不可阻挡之势在湖光山色中涂彩、在车水马龙间涌动,回望这个年,我们倍感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