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扣 缅甸突变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昂山素季等多人被扣 缅甸风云突变,究竟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2-02 06:01:35

据新华社消息,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发言人妙纽1日说,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一些民盟高级官员当天凌晨被军方扣押。

2021年1月昂山素季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看望医疗工作者,几天后她被军方扣押 图源:Aung Shine Oo/AP(美联社)

缅甸军方随后发表声明说,根据宪法条款,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缅甸军方电视台报道,总统府宣布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缅甸军方1日称,在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会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也将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缅甸军方还在1日晚通过电视发表声明,宣布对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

image.png

军方车辆驶入勃固省议会

最近一段时间,缅甸军方与民盟之间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军方表示,扣押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多人是对选举舞弊的回应。

一图回顾:昂山素季被军方扣押时间线

(图源:新华社 编辑:何毅;制图:王玉)

缅甸军方宣布收回政权

副总统吴敏瑞就任代总统

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缅甸军方电视台发表声明,宣布收回政权。

同时,总统府发出202101号命令,宣布由于联邦选举委员会拒绝处理错误选民名单,致使国家陷入危险当中,国家立法、司法和行政三个部门授权由国防军总司令掌管,并规定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年。该命令由副总统吴敏瑞签署。

image.png

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缅甸军方电视台宣布,由副总统吴敏瑞代行总统职务,吴敏瑞是由议会军官议员推选的副总统。

image.png

缅甸军方控制多地政府

出现大范围通讯中断

另据了解,缅甸军方已控制了仰光、曼德勒、勃固等多地的政府和议会部门。

image.png

缅甸军方控制仰光省政府

另外缅甸国家电视台也已被军方控制,各个频道均中断播出。当地时间2月1日凌晨,缅甸仰光等多座城市出现大范围通信中断。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1日上午在分社所在的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看到,街头局势平稳,车辆通行正常,没有异常情况。但记者所使用的当地两个手机运营商的电话卡已无法正常通讯,光纤网络还能正常使用。记者了解到,目前缅甸首都内比都与外界的通讯中断。

缅甸国内国际航班全暂停

所有银行临时关闭

受缅甸军方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影响,缅甸仰光国际和国内出入口均于当地时间2月1日早上5时30分关闭,全部航班取消。不少已经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准备乘机的旅客受阻。另据了解,中国的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的航班均已在1月底之前完成执飞,2月没有航班安排。

路透社2月1日援引缅甸银行家协会消息报道称,该国所有银行将临时关闭。此前,受缅甸军方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影响,缅甸仰光证券交易所暂停交易。

image.png

仰光、曼德勒等多地出现大批民众抢购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的情况,同时银行的自动提款机前也排起了长队。

image.png

缅甸军方扣人因选举舞弊?

2020年11月8日,缅甸举行了2008年宪法通过以来的第三次大选, 由昂山素季领导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在缅甸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但选举结果却遭到国内反对派和军方的质疑。

2020年11月2日,缅甸国防军总司令办公厅发布声明,声称已发现860万起舞弊案件,就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能力、提前投票、选民名单错误和失误等诸多问题,质疑大选的自由和公正,还表示民盟政府必须对联邦选举委员会的错误负责。

2020年11月4日,缅甸总统府作出回应,称军方对大选的评论引发了不稳定,同时违反了法律和2008年宪法。总统府还称,联邦选举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机构,没有法律规定该机构必须对政府负责。次日,军方发出警告,如果温敏总统不履行宪法职责,可能会遭到弹劾。

虽然大选过程一波三折、质疑不断,但在选举结束后,国防军发言人佐敏吞少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又明确表示,军方将接受按照民意出现的结果,不支持反对派重新选举的要求。此举意味着军方接受了大选的最终结果。

但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在一些根本性问题上的分歧并未消除,这引发了人们对可能发生政变的担忧。”

白宫喊话缅甸军方放人

联合国秘书长强烈谴责

据环球网2月1日消息,俄罗斯卫星网消息,白宫表示,若缅甸领导人未被释放,将对那些对此负责的人“采取行动”。

法新社消息称,美国敦促缅甸军方释放被扣押的官员。

路透社援引白宫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听取了有关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被扣押的简报。

另据路透社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其他政治领导人被扣押一事。

中国外交部回应

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

2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缅甸发生的事情,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我们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北京日报

来源:综合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