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扣 缅甸突变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补壹刀:缅甸惊变!这个国家究竟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2-02 06:33:57

环球网 补壹刀 执笔/花叨叨&刀剑笑

缅甸惊变!

缅甸执政党发言人在星期一清早表示:“我们不得不猜测,军方在发动一场政变。”

他证实,昂山素季等高官已被军方“带走”。

大批军队进入内比都和仰光。

军方则迅速发表简短声明,宣布实施紧急状态一年。同时,军方电视台称,总统府宣布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美国则连夜做出回应,警告将“采取行动”。接下来,预计还有更多西方国家会陆续表态。

在昂山素季获释并掌权后,西方张开怀抱想拥抱缅甸,缅甸也一度被美国誉为“民主灯塔”。

但之后缅甸却选择了一条相对务实的道路,过去这些年,缅甸与西方,龃龉颇多。

而在过去这些年,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府与被西方视为“威权”的军方,实际上相处得还不错。

那么,星期一早上的这一幕,究竟是突如其来,还是早有预兆?

缅甸究竟发生了什么?

1

缅甸局势高度紧张。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1日,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发言人表示,缅甸军方在周一清晨发起突袭,昂山素季和其他执政党高级官员被军方“带走”。据称,被拘留的人士还包括缅甸现任总统温敏。

上述发言人说:“根据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我们不得不猜测,军方在发动一场政变。”但他希望“我们的人民不要轻率地作出回应”。他随后还补充说,自己也随时有可能被拘留。

在做出这些表态以后,路透社称已经无法联系到这名发言人。

有外媒称,不仅仅是民盟领导人,部分少数民族党派的领导人和学生领袖也在过去几个小时内被拘留了。

除此之外,消息指仰光等主要城市出现大量军队,包括市政厅和街道上都有士兵出现。

军方还控制了多个省邦议会,缅甸国家电视台据称也被军方控制,该电视台刚刚取消了周一所有的广播和电台节目。国家电视台“MRTV television”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目前因“技术问题”,暂停播放节目。

与此同时,缅甸首都内比都和仰光等城市的电话和互联网线路似乎已被切断,国内航班暂停。

随后,星期一上午,缅甸军方发表简短声明称,根据宪法条款,将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军方电视台说,总统府宣布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尽管尚不清楚确切情况,但缅甸国内传出的种种消息,迅速震动了国际社会。

美国白宫先是传出消息,总统拜登已在深夜听取了有关缅甸局势的简报。

随后,白宫新闻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政府对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等人被扣押的报道表示担忧。

声明称,美国敦促缅甸军方坚守民主准则,并呼吁释放被拘押人士,如果缅甸军方不撤销相关措施,美国将对相关负责人采取行动。

此前,澳大利亚政府对昂山素季被扣押一事“深表关切”,并呼吁“立即释放所有被扣押的政府领导人和其他被非法拘押人士”。

2

缅甸究竟发生了什么?

星期一早上这场“惊变”,看似突然,实际上早有蛛丝马迹。缅甸国内的政治气氛,在过去的这一周里已然有些风声鹤唳。

最直接的导火索,恐怕是去年11月的大选,而今天,正好是新一届议会走马上任的日子。

去年11月8日,缅甸举行了大选,昂山素季带领的民盟获得83%的压倒性胜利,由军方主导的巩发党则在选举中落败。

但对这次选举注入大量心血的军方并不认可这一结果。

巩发党的发言人在1月10日表示:“我们一直在致力于2020年组建政府而努力,但希望至少也会获得比2015年更有尊严的选举结果……我们很努力,希望至少能成立联合政府。”

他还说:“一个政党在第一次参选时,可能会获得非常高的得票率,但在第二次竞选时,有可能再次获胜,但全国民主联盟获得比第一次参选时的得票率还要高得多,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1月26日,缅甸军方在首都内比都举办了一场发布会,并邀请国内外记者参加。

军方在发布会上表示,发现860多万张选票有可能存在舞弊情况。军方称已找到了许多证据,比如重复投票、无身份证件投票等等,希望就此与民盟对话,但民盟方面“没有第一时间同意和军方进行对话”。

在这场发布会上,军方还说了一句极其重要的话:若不解释清楚,军方将依法行事。

这是一句非常模棱两可的话。

所谓“依法行事”的解读可以有很多种,它不意味着军方会接管政权,但是也没有承诺不会接管政权。

在此之后,关于缅甸军方“可能发起一场政变”的传言就甚嚣尘上。

在第二天,也就是1月27日,军方总司令敏昂莱在一场演讲中说,在特定情况下,有可能“有必要废除宪法”。他表示,军方遵守宪法,但如果有人不遵守宪法,那么宪法就应该被废除。

这为“军事政变”的传闻又添了一把火。

但缅甸军方发言人1月30日又澄清说,有关“废止宪法”的说法,是媒体和某些组织对军方高级将领说法的“曲解”。当时军方还称,其将保护并遵守国家宪法,同时也依法律行事。

根据缅甸宪法,国家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总统可以召开“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会议,将政权移交给三军总司令。但是,如果总统不同意移交政权,军方就不能接管政权。

昂山素季本人并没有评论她的政党获得的选举胜利,也没有评论军方的抱怨。不过民盟表示,军方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任何选举缺陷都不会改变结果。

不过,这一系列不寻常动态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敦促缅甸各方停止任何形式的煽动或挑衅行为,遵守民主准则及尊重大选结果。

西方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盟等大使馆也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同样的期许,并称期待缅甸新国会“和平开展”。

在过去这一周里的各种传言、猜测和混乱信息,终于在星期一的早晨有了初步的答案。

3

缅甸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军政府统治后,于2010年产生了民选政府。

而长期遭到软禁的昂山素季在2011年获释并重返政坛,并在2015年的大选中带领民盟获得压倒性胜利。

这在西方被认为是缅甸的高光时刻,包括奥巴马政府在内的西方政府则对缅甸不吝赞美之词,甚至称它是威权主义中的“民主灯塔”。

然而昂山素季掌权以后,并没有按照西方的预设立刻投入到“民主阵营”,而是选择了一条相对务实的路线。在过去几年里,西方因罗兴亚人等问题对缅甸政府有些“失望”,抱怨颇多。

实际上,自2016年执政以来,民盟与缅甸军方关系总体有所缓和。

2019年12月,昂山素季亲赴荷兰海牙,出席国际法院有关“缅甸军方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灭绝”指控的听证会。她在法庭上驳斥相关指控,强调缅甸军队是在打击武装叛乱。

这是民盟与军方关系改善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另一表现,就是围绕现行宪法的修订问题进行协调。

缅甸现行宪法起草于2008年军政府时期,规定军队在议会两院至少保有1/4席位,赋予军方对国防和内政等关键部门的权力,禁止有外国配偶或外国子女的人成为总统等等。

民盟执政后提议进行修改,当时被认为是对军方政治权力的“最大挑战”。

但几年下来,一方面是因为军方把握着对宪法修订的否决权,同时也是由于民盟与军方之间的相互妥协,双方关系一直没在这个问题上走向紧张甚至激化。

再有,就是在缅甸国内和平进程问题上,军方也对民盟政府予以配合,发挥了促进作用。

这也被认为是双方关系缓和的一个重要表现。

既然民盟与军方关系呈现缓和迹象,为什么突然发生这场“疑似政变”?

关键症结,就在前面说的这场选举。

有分析认为,军方总司令敏昂莱即将退休,他对这场选举倾注厚望。

也有舆论认为,“大选舞弊纠纷”背后本身也暴露出一个现实,那就是缅甸现在有关选举舞弊和纠错的法律机制存在一定瑕疵和缺陷,或者至少在实施上是存在问题的。

那么,缅甸经历这场“惊变”,接下来局势可能如何发展?

一位研究东南亚问题的学者表示,到目前为止,缅甸军方的行动还不能被彻底定性为“政变”。军方虽然接管权力,但还没宣布废除民选政府,依然是在根据宪法实施紧急状态。

从性质上说,军方现在算是一个暂时执掌权力的“特殊机构”。

接下来的事态发展,一是通过民盟发言人所说的“法律途径”加以解决,即军方推动彻查“选举舞弊”,与民盟达成一个结果的“修正”。

二是军方采取更多行动,比如宣布推倒重来,重新大选,甚至通过修改宪法等方式,取消民盟执政的权力。

总之,是不是一场“政变”,需要看缅甸军方接管政权的深度和时间。

但无论如何,这属于缅甸内政,对缅甸人民最负责任的解决方法是,和平、自主地解决自己的问题,特别是在西方世界急于指手画脚的时候。

来源: 补壹刀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