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扣 缅甸突变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缅甸军方扣押昂山素季,未来一年军方执政将面临哪些挑战?
发布时间:2021-02-02 06:57:31

中国新闻周刊 文/宋清润

2月1日清晨,缅甸军方“扣押”被认为是民盟政府实际最高领导人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吴温敏、各省邦行政长官等政要,军队出现在内比都、仰光、曼德勒等大城市的政府机构和街头。军方宣布,为了处理包括大选重新计票等在内的紧急事宜,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立法、行政、司法等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1日中午,有军方背景的缅甸副总统敏瑞就任代总统。这意味着未来一年缅甸军方而非民选政府将领导国家。

虽然一些国际媒体将突然发生的缅甸权力更迭事件称之为“政变”,但缅甸军方强调,这不是政变,而是依据宪法接管国家权力。在最新发表的电视声明说,缅甸军方表示,在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会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也将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

(图片来源:SKYTV 截屏)

“脆弱平衡”彻底破裂

缅甸政局近期的演变既让人雾里看花,也令人大跌眼镜。在去年11月8日大选之前,因为民盟过去5年执政成绩缺乏亮点、疫情严重可能导致投票率低等原因,不少人觉得民盟很难像2015年大选那样再度大幅胜出。但结果却是民盟的大批支持者冒着疫情风险上街投票,投票率达到和五年前持平的约70%。民盟再度赢得联邦议会过半数以上席位,并且席位总数较上届大选还增加了。

不过,大选结果公布后,军方及其支持的巩发党一直抗议选举舞弊,但民盟、联邦选举委员会并未好好回应前者的诉求,开展实质性调查,而是准备依据大选结果在2月1日召开新的联邦议会,民盟同军方的矛盾持续激化。

1月27日,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就在一次视频讲话中警告:“国防军务必遵循2008年国家宪法行事,宪法高于一切,是所有法律的母亲法,若不遵守宪法,就要废除宪法。”这引发缅甸各界猜测军人要发动政变。1月30日又宣布“军方将根据‘2008年宪法’依法行动!”让缅甸上下松了一口气。但2月1日凌晨,军方正式宣布接管国家权力。这种情况下,新议会暂时无法召开,后续的“新议员选举总统、副总统”的程序也就无法进行,在大选中胜出的民盟自然也就不能组建新一届政府。

(图片来源:SKYTV 截屏)

缅甸军方上次发动政变还是在1988年9月。当时的情况是缅甸民众示威不止,国家失控,军方于是接管政权,强力维护国家稳定。此次缅甸并未发生大的全国性动荡,军方为何在缅甸开展政治转型多年之后再度直接掌权?

军方给出的理由是:“在去年大选中出现了选票错误,但联邦选举委员会没有处理。虽然国家主权要来自于民众,但此次选举却与民主不符;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行为是强行夺取国家政权,损害民族团结,损害国家主权,影响国家法治,破坏全国稳定,阻碍民主进程。”

实际上,这次事件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即缅甸转型多年以来,在缅甸国家政治格局中,民盟同军方的“微妙而脆弱的权力平衡格局”彻底破裂,军方用强硬手段重新夺回失去多年的执政地位。

从20世纪初以来至今,缅甸军人在缅甸民族独立、独立后的国家稳定与发展进程中长期发挥关键作用。从1962年3月到2011年3月的49年里,缅甸军方都是长期主导政权的,在政治、经济、社会上的影响力都非常大。而且,缅甸这一轮政治转型最初也是由军人主导推进的。

1988年9月,缅甸将军苏貌领导军人接管国家权力,自此面临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等反对派长期抗议和西方长期施压的局面。1992年,丹瑞大将成为军政府最高领导人,开始推动漫长的政治转型进程,2008年终于推出新宪法,2010年11月举行大选。军方主导制定了诸多有利于军人及其支持的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简称“巩发党”)继续掌权的政治规则。比如,宪法规定,军队独立管理军务,不受总统领导,军人议员占据议会25%议席,军人出任政府的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边境事务部长等等。

此外,军方推出的政党法最初规定,政党成员中不能有犯罪之人。而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曾经因为触犯法律而被多次软禁”,因此,民盟要参加2010年大选,必须将昂山素季开除出党,结果民盟未开除昂山素季,放弃参加大选,最后是巩发党胜出并执政。后来,缅甸修改政党法等法律,允许昂山素季参选议员,并允许民盟参加2015年大选。在2015年11月和2020年11月两次大选中,民盟均获得压倒性胜利,议席占据联邦议会半数以上席位。而巩发党一败再败。

谁来主导政治转型进程?

民盟政府2016年3月30日执政以后,军方和巩发党在政治上愈发处于长期的弱势地位。由于军人和巩发党加起来仅占联邦议会总席位的约1/3,他们提出的议案在议会基本通不过,而民盟提出的议案,即便是军人议员和巩发党议员全体投反对票也无法阻拦。比如,昂山素季因为其亡夫和儿子是英国人,依据宪法而不能出任总统,民盟凭借其在议会的席位优势,通过法案,设立“宪法中没有的职位——国务资政”,并推选昂山素季出任,成为缅甸政府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军方和巩发党议员多次表示不认同该职位的合法性,但也没办法废除这个职位。

因此,本来是军方主导的政治转型进程,最后逐渐演变成为军方政党不仅失去执政地位,还在政治格局中长期处于弱势,诸多政治经济利益遭受冲击。尤其是在去年11月大选之后的两个多月里,军方和巩发党频频表示,他们掌握一些大选舞弊的证据,要求民盟和联邦选举委员会予以回应,就大选舞弊情况进行调查,并为此开展多次抗议示威。但民盟的回应难以令军方满意,联邦选举委员会也没有对所谓的选举舞弊现象进行大规模调查,并多次表示大选结果合法,联邦选举委员会是独立机构,其运作不能受到其他组织的干扰,民盟等政党也继续推进联邦新议会的组建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军方和巩发党认为,通过正常渠道表达诉求无法得到他们想要的回应,而且,当前和未来要想通过选举的方式来获得执政地位是非常困难的。

综上所述,过去几年,尽管缅甸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政治转型进程,并号称这是“不可逆转的”,但最终还是未能避免重大挫折的出现。缅甸军人在曾经直接或间接掌权半个多世纪后,在新一轮政治博弈中虽反戈一击,扳回一局,但军方在未来一年的执政将面临很多挑战:

一是,选举舞弊的调查结果到底如何?舞弊规模是大还是小?去年大选的结果是有效还是无效?占多数的民盟支持者能否接受调查结果以及军方的领导?2月1日午间,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呼吁缅甸人民拒绝接受军人接管国家权力,并敦促民众发起抗议。

二是,缅甸疫情严重,目前新冠确诊病例总人数约14万,每天新增数百个确诊病例,经济受到沉重打击,社会运转失序。如何尽快控制疫情,让缅甸经济社会运转尽快恢复正常,是个迫切而严峻的难题。

三是,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已经公开批评和施压缅甸军方,威胁要采取更多的施压和制裁行动。内外的重重压力之下,不仅缅甸军方未来一年如何主导新一轮的政治转型进程充满悬念,缅甸也再次面临陷入剧烈社会动荡的危险。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文/宋清润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