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扣 缅甸突变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日本政府拟停止援助缅甸?日本内阁官房长:日媒报道不实
发布时间:2021-02-26 04:02:24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程凯】缅甸军方本月初接管政权后,欧美国家纷纷选择制裁军政府,而长期自诩为“西方国家”的日本选择暂不跟进。

《朝日新闻》25日援引多个消息来源报道称,日本政府正考虑暂停向缅甸提供发展援助,但会避免将其称为“制裁”,并希望斡旋军政府通过对话达成民主解决方案。路透社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称《朝日新闻》的报道不实,但同时表示:“关于对缅甸的经济援助,我们将不加偏见地认真监测局势,并考虑(所有选项)。”

共同社称,日本是缅甸最大援助国之一,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对缅甸进行政府开发援助项目。据日本外务省统计:2019年度,日本对缅甸的政府开发援助共计189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报道称,即使暂停官方援助计划,日本政府出于人道主义,会继续通过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向缅甸提供援助,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援助。

《朝日新闻》分析称,由于日本是“西方国家中,唯一与缅甸军方拥有充分沟通管道”的国家,所以采取了与欧美划清界限的对话路线。报道称,日缅两国经贸关系深厚,目前至少有430家日本企业在缅甸经营。日本政府担心,如果缅甸在国际上遭受孤立,将有可能向中国靠拢。因此,日本对制裁缅甸的态度谨慎。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