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扣 缅甸突变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交部:中缅是“胞波”兄弟 会继续为缓和缅甸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12 19:52:12

央视新闻讯 在今天(12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联合国安理会3月11日就缅甸问题发表主席声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安理会协商一致发表了关于缅甸问题的主席声明。中方建设性地参与了有关磋商。我们希望安理会传递的信息有助于缓和局势。当务之急是防止发生新的流血冲突,尽快实现局势缓和降温,加大外交斡旋,促进对话和解。国际社会应当为此创造有利条件。

赵立坚强调,我们希望缅甸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从缅甸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解决矛盾分歧,继续推动国内民主转型进程。中方支持东盟秉持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原则,以“东盟方式”从中斡旋调停,寻求共识。联合国秘书长特使要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开展外交斡旋。

赵立坚说,缅甸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胞波”兄弟,是同甘共苦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继续同缅甸各方沟通接触,为缓和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对缅友好政策面向全体缅甸人民。中国同缅甸各党各派,包括民盟,都有着长期友好交往,对华友好也始终是缅甸各界共识。不管缅甸局势怎么变化,中国推动中缅关系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促进中缅友好合作的方向也不会改变。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申杨 孔禄渊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