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扣 缅甸突变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美暂停与缅甸贸易往来会打击在缅中企吗?专家:对美贸易占缅外贸比重小,更多为象征作用
发布时间:2021-03-31 20:03:0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2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称,美国贸易代表戴琦(Katherine Tai)宣布,根据2013年《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TIFA)》,美国暂停与缅甸的所有往来,该决定立即生效,并将持续有效,直至缅甸民选政府回归为止。有缅甸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对美贸易在缅甸外贸比重中占比较小,美国此举所起到的更多为象征性作用。对于有中企业主担心欧盟跟风,专家表示,这是双刃剑,欧盟在这一问题上应该会比较谨慎。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供的背景信息,2013年签署的《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TIFA)》为美缅双方就贸易和投资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搭建了平台。缅甸同意在支持经济改革、包容性发展和融入全球贸易体系的项目上与美国合作。2016年,美国解除了长期以来对缅甸实施的经济制裁,并根据普惠制(GSP)计划给予缅甸进一步贸易优惠。

声明同时表示,除了暂停未来与缅甸军事政权的贸易往来之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在美国国会考虑重新授权普惠制(GSP)计划之际,结合国际公认的工人权利资格标准来评估缅甸当前的局势,“有报道称,缅甸军方把缅甸工会和工人作为攻击目标,因为他们在民主抗议活动中发挥了作用,这引起了外界对保护缅甸工人权利的严重关切。”

美国此举会对缅甸经济造成多大的实质性影响?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缅甸问题专家看来,美方此举更多是彰显其象征性意义。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范宏伟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和缅甸的贸易额在缅甸整体对外贸易中并不占据主导地位,缅甸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是中国、泰国、印度等国家,“此次美国宣布的这一举措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性的做法,这对缅甸国内民主派是一种呼应和支持。”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数据,缅甸目前是美国排名第84位的货物贸易伙伴,2020年,缅甸和美国之间的货物贸易总额为14亿美元。其中美国对缅甸出口货物总额3.38亿美元,缅甸对美出口总额为10亿美元,美国对缅甸的贸易逆差近7亿美元。另据缅甸《十一》新闻去年10月15日援引缅甸商务部官员的说法,在2019-2020财年,缅甸进出口总额为366.65亿美元。

尽管对美贸易在缅甸整体外贸中占比较小,但戴琦宣布的这一决定还是让在缅甸的一众中资企业主担忧。30日,《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有在缅中资企业主就此事发朋友圈评价称“屋漏偏逢连夜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有企业主在微信群里表示,尽管缅甸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总额不大,但美国宣布暂停与缅甸的一切贸易往来释放了一个信号,“怕的是欧盟跟风制裁,这对在缅中企的打击是致命性的!”一位中国国有企业在缅员工也持相似看法,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目前缅甸对美贸易所占比重较少,但担心此举会对缅甸与美国盟国之间的贸易产生间接影响。

一位在缅甸从事服装加工的中资企业主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来看,美国暂停与缅甸的贸易往来对在缅甸从事成衣制造的中资企业影响不大,因为缅甸对美国出口的成衣制品只占到缅甸成衣出口总额的5%左右。“但美国这么做是否会对欧盟造成影响,使得后者将来也做出同样的选择?这点尤其值得我们关注。”这位企业主说。根据“SMART Myanmar项目”2018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在缅甸的成衣出口目的地中,美国市场的占比仅为5%,而欧盟市场占比达到55%。

欧盟有无可能跟随美国,宣布暂停与缅甸之间的贸易往来?对此,范宏伟表示,欧盟在这一问题上应该会比较谨慎。“缅甸的制造业对缅甸民生是非常重要的,前段时间在仰光发生中资企业遭打砸抢烧事件后,大量的缅甸本地工人都失业了,回到了农村。”他说,如果欧盟也宣布暂停与缅甸的贸易往来,会对缅甸的民生造成伤害,“这是把双刃剑,欧盟方面不会轻易走出这一步。”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记者 李司坤 李炫旻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