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扣 缅甸突变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东盟邀缅甸军方领导人参会商讨缅甸局势,“民族团结政府”未在被邀请之列
发布时间:2021-04-19 22:46:32

【环球时报】东盟将于本月24日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如何应对日益恶化的缅甸局势。据东盟秘书处18日消息,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将应邀赴印尼首都雅加达出席此次东盟首脑会议,缅甸“民族团结政府”并未在被邀请之列。

据缅甸媒体报道,缅甸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在此次东盟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宣布新组建的“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并公布各部委负责人名单,意在向东盟发出信号,即他们才是代表缅甸各民族的唯一合法民选政府。“民族团结政府”国防部长吴耶孟16日表示,将尽快通过一系列政治谈判和政治协议组建一支专业军队——人民国防军,而人民国防军将成为联邦军的前身。

但此次并未收到参会邀请令“民族团结政府”国际合作部长兼政府发言人萨萨极为不满,他表示,东盟邀请军方领导人是对缅甸人民的侮辱,这一做法不可接受。而有专家认为,邀请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与会是直接向他表明结束暴力的最好时机。

据缅甸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缅甸2020至2021财年前6个月(即2020年10月1日-2021年4月1日)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57.8亿美元,同比下滑22.5%。在进出口贸易总额中,边境贸易占比35%,海运贸易占比65%。由于一些缅甸银行仍然未能正常营业,许多市民手中缺乏现金,银行也出现现金荒,外汇收入剧减造成汇率大幅波动,汇市缅币与美元比价一度逼近1600:1。专家预计这种现象短时间内不会有很大改观,政局不稳导致国内经济活动停滞,大量工厂停工停产,3月14日对中资工厂的打砸抢烧进一步加剧了工厂关门工人失业现象,外资进入完全停止。随着暴力破坏活动不断出现,交通运输几近中断。而目前缅甸国内局势紧张依旧,冲突双方均无缓和关系的迹象。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李秉新   编辑:李嘉扬
东盟将于本月24日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如何应对日益恶化的缅甸局势。据东盟秘书处18日消息,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将应邀赴印尼首都雅加达出席此次东盟首脑会议,缅甸“民族团结政府”并未在被邀请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