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那些小事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奥运特写 | 东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她排倒数第二,却创下新的国家纪录!
发布时间:2021-08-07 14:55:24

专题:东京奥运会那些小事

都市快报讯 东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在日本札幌大通公园结束了争夺。

最终肯尼亚选手杰普切切以2小时27分20秒的成绩夺得金牌,中国选手张德顺拿到第47名,成绩为2小时37分45秒、李芷萱第62名,成绩为2小时45分23秒、白丽第67名,成绩为2小时49分21秒。

image.png

在札幌30多度的高温天下,不少运动员都没能坚持到终点,一共97位参赛选手,最终73位完赛。

来自所罗门群岛的Sharon Firisua(莎伦·弗茹苏阿)跑出3小时02分10秒,排名第72位。但这一成绩,却创下了所罗门群岛的马拉松国家新纪录,她还成为了众多太平洋岛国中第一位完成奥运会马拉松赛事的女运动员。 

只有3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所罗门群岛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位于太平洋西南部。

所罗门群岛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当时只有3名运动员,两名田径选手和一名举重选手。从那之后的每届奥运会,这个国家都没有缺席,直到东京。

但是,从1984洛杉矶奥运会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所罗门群岛每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数量都非常少,最多一次也就4个人,根据国际奥委会官网资料显示,10届奥运会参加运动员总人数只有29人次(其中还有参加过两届的)

image.png

本届东京奥运会,所罗门群岛一共只有3位运动员。除了Firisua参加女子马拉松,一位参加男子100米自由泳,只游了一枪预赛即遭淘汰,还有一位参加举重女子55公斤级最终获得第14名。到目前为止,所罗门群岛还没有获得过任何奥运会奖牌。

加上开闭幕式,所罗门群岛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一共的亮相次数屈指可数,成绩也并不亮眼,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运动的热爱和对奥林匹克的向往。

97个报名成绩

唯一一个3小时开外的

东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97位选手的报名成绩,大多都在2小时30分左右,Sharon Firisua是唯一一个在3小时以外的,此前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是3小时08分,和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还真不小。

但在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时,她就已经成为了全国的骄傲,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她也是所罗门群岛代表队的旗手。

Sharon Firisua出生于1993年,小学时,在叔叔的带领下开始接触跑步,而她开始跑步的理由也很简单:跑步让我开心。所罗门群岛的热带气候,为了避免酷热的天气,她只能清早或者傍晚训练。

主攻长距离跑步的Sharon Firisua很快就获得了多项赛事的冠军,2013年获得所罗门群岛年度最佳女运动员殊荣、2017年太平洋迷你运动会杰出女运动员奖。

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Sharon Firisua的首次奥运会之旅,女子5000米预赛,她至跑出18分01秒62,没有进入决赛,但这丝毫不影响她的好心情:“能和世界上最厉害的跑者同场竞技,这简直太酷了!”

鼓励女性要多参与运动 

2019年太平洋运动会开幕式,Sharon Firisua担任所罗门群岛代表团旗手。在10000米比赛中,她以41分19秒92的成绩获得金牌,也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我要把这枚金牌送给我的家人,尤其是我那已过世的叔叔。是叔叔把我带进了跑步的世界,他一直鼓励着我,如果他能看到这枚金牌,一定会为我骄傲的。”

在那之后,Sharon Firisua才获得了专业的马拉松装备赞助。

札幌的高温天,影响了众多运动员的发挥,中途退赛的不在少数。Sharon Firisua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稳稳向前,她比冠军慢了34分钟,当最终抵达终点线时,在她身后只有一名选手了,尽管只拿了倒数第二的成绩,但3小时02分10秒不仅刷新了她的个人最佳成绩,还创下新的所罗门群岛马拉松国家纪录。

image.png

此刻应该拥有掌声。

“我此前从未想过把跑步当成一项职业,是我的叔叔和家人鼓励了我。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例子,鼓励更多女性开始一项运动,无论参与哪像运动,不要顾虑太多天赋什么的,只要去享受它。”Sharon Firisua说,不论成绩如何,她都会坚持跑下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李嘉扬
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来自所罗门群岛的Sharon Firisua(莎伦·弗茹苏阿)跑出3小时02分10秒,排名第72位。但这一成绩,却创下了所罗门群岛的马拉松国家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