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那些小事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日媒讲述:日本国立竞技场的百年悲喜
发布时间:2021-08-07 15:19:17

专题:东京奥运会那些小事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在东京奥运会即将落下帷幕之时,《日本经济新闻》将目光转向今年的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再次回望这座百年体育场的前世今生。

作为今年东京奥运会主会场的新国立竞技场已经有着近百年的历史。其前身是兴建于1924年的“明治神宫外苑竞技场”,能够容纳5万名观众,在建成后赢得了“东洋第一体育场”的称号。

1936年,东京成功申办1940年奥运会,作为主会场的明治神宫外苑竞技场也将迎来改造工程。但是之后,日本放弃了主办奥运会的资格,选择走上战争之路。

直到十几年后,曾经为运动员加油呐喊的助威声才重新回到这座体育场。1954年,日本成功申办亚运会,4年后,“明治神宫外苑竞技场”也在“强壮”“简洁”“优美”的理念指导下变身为“国立霞丘田径竞技场(旧国立竞技场)”,成为1958年东京亚运会的主会场。

1959年,日本成功申奥,在改扩建工程完工后,旧国立竞技场已经成为一座能够容纳8万名观众的巨型体育场。

1964年10月10日,东京奥运会在7.4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中拉开帷幕,而由7.9万人参加的闭幕式更是创下了至今无人打破的纪录。

时过境迁,在赢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国立竞技场作为曾经的竞技圣地也因为年久失修亟待重建。虽然设计方案一度推倒重来,但终于在2019年竣工。

著名建筑师隈研吾的设计理念是谋求体育场馆与周围环境的和谐统一,成为一座“林中场馆”。

在运动员们奋力拼搏17天后,东京奥运会也将在8日晚间落下帷幕。

静静等待那一刻到来的新国立竞技场经历了近百年的时光流转,作为亲历者,见证着日本一路走来历经战火,从焦土到复兴,再到努力跨越新冠之祸。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