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那些小事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奥运归来,叙利亚女孩扎扎续写乒乓梦
发布时间:2021-08-07 21:48:29

专题:东京奥运会那些小事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7日电 特写:奥运归来,叙利亚女孩扎扎续写乒乓梦

叙利亚乒乓球选手亨德·扎扎的奥运会征程很短暂,在首场比赛中,她败给了39岁的奥地利华裔选手刘佳,早早出局。

然而,这个年仅12岁的女孩在站上东京赛场的那一刻,已然创造了历史:她是叙利亚第一位通过资格赛获得奥运席位的乒乓球运动员,也是本届东京奥运会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更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乒乓球选手。

图片

自从去年赢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以来,扎扎就成了叙利亚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给这个饱经苦难的国家带来了振奋和期待。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头扎马尾、身材高挑的扎扎和另一名男运动员一起担任叙利亚代表团旗手。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赛后专门给扎扎打电话,代表叙利亚人民向她表达骄傲之情。

作为在艰苦环境下成长的运动员,扎扎感到能参加奥运会本身就是收获,通过奥运会她开阔了眼界、积累了经验。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场馆,奥运会的氛围和我平时的训练环境太不一样了。”

扎扎出生在叙利亚中部城市哈马,乒乓球运动在当地颇为盛行。由于从小跟着身为乒乓球运动员的哥哥一起玩,扎扎也迷上了打乒乓球。一位国家队教练来哈马看球,一眼相中了身体素质和反应能力俱佳的扎扎,将她选入国家队。仅7个月后,扎扎就夺得了叙利亚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亚军。随着在国内和地区赛事上连创佳绩,扎扎成为叙利亚乒坛的天才选手。

战争的阴霾几乎贯穿扎扎的整个童年,萦绕耳畔的炮火声和人们的哀鸣让她早早学会坚强。持续十年的叙利亚危机,也让扎扎热爱的乒乓球运动发展面临困境。扎扎的教练穆罕默德·奥格利告诉记者,由于经费紧张、签证限制等因素,叙利亚运动员很难到国外参加训练或比赛,丧失了提高技战术水平的机会。而在恶劣的经济形势下,购买价格高昂的训练装备对球队来说也是沉重负担。

从东京回国后,扎扎第二天就投入了集训,备战即将在约旦举行的阿拉伯乒乓球锦标赛。记者跟随扎扎来到叙利亚国乒队训练场,发现这里的条件着实艰苦:狭小的场馆只放得下4张球台,队员们进行1对1训练时,有的球员只能在一旁等待;看不到发球机等先进设备,整个球队只有一袋练习用球,孩子们的球拍也都陈旧开裂;室内炎热不堪,全靠墙上一排电风扇降温,可为了省电球队尽量不用……

连日来,叙利亚南部突发军事冲突,通往约旦的公路被封,球队能否如期前去参赛仍是未知数。但扎扎和队友们仍然每天坚持训练7个小时,利用早晨和夜晚时间打球,将白天气温最高的时段用来休息调整。对于眼前的种种困难,扎扎没有丝毫抱怨,她说:“尽管我们的国家正经历危机,但我们仍然有能力去做任何想做的事。只要坚持,就能实现梦想。”

关于未来的规划,扎扎表达了希望到中国参加训练的想法。在奥运赛场上她会留心观看中国队比赛,并用手机拍下中国运动员打球的画面,观察和学习他们的挥拍、旋转动作。在谈到自己的偶像、东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龙和她打招呼时,小姑娘的脸上笑开了花。

“中国队球员是所有乒乓球运动员的典范。”扎扎说,“我现在的愿望就是球技变得和中国运动员一样好,争取在2024年的奥运会上取得成绩。”

图片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郑一晗 汪健   编辑:李嘉扬
这个年仅12岁的女孩在站上东京赛场的那一刻,已然创造了历史:她是叙利亚第一位通过资格赛获得奥运席位的乒乓球运动员,也是本届东京奥运会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更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乒乓球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