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重返喀布尔 阿富汗“变天”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阿富汗各地大学开学,一些学校开始实施男女生“物理隔离”
发布时间:2021-09-07 18:37:34

环球时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阿富汗各地的学生已经开始重返大学校园,这是自塔利班再次掌权以来的首次。其中一些学校已经开始在用窗帘或木板隔开在同一间教室上课的男女学生。

被窗帘隔开的男女学生。图源:路透社

阿富汗各地学校所发生的事情也正受到西方国家的密切关注,它们希望塔利班尊重妇女的权利,以换取重要的援助和外交参与。上一次塔利班(1996 年至 2001 年)在阿富汗掌权时,一直禁止女性上学和工作。塔利班最近保证将在伊斯兰教法框架下尊重女性的权利,但目前尚不清楚这在实践中意味着什么。

来自阿富汗最大城市喀布尔、坎大哈和赫拉特的一些大学的师生称,女学生在课堂上与男学生是隔离开的,或者是单独授课,或者是被被限制在校园的某些部分。

“拉上窗帘是不可接受的,”喀布尔大学 21 岁的学生安吉拉(Anjila)返校后发现教室被一些窗帘隔断了, “刚进教室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可怕……我们正在逐渐回到20年前。”她还透露,在塔利班最近在阿富汗重新掌权之前,女学生与男学生实际上就是分开坐的,但教室空间并没有严格的物理意义上的划分。

被窗帘隔开的男女学生。图源:路透社

路透社看到了阿富汗一个私立大学协会分发的一份概述复课指南的文件,其中列出了诸如强制女学生戴头巾和单独入学等措施。文件上还说,应该聘请女教师来教女学生,并且女性应该与男性分开接受教育,或者在较小的教室用窗帘与男学生隔开。

目前尚不清楚这份文件是否代表了塔利班的官方政策,塔利班发言人还没有立即对这份文件、男女学生在教室时隔离开的照片或者大学的运作方式发表评论。一些教师表示,塔利班将要求学校实施哪些规则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

塔利班上周表示,应该恢复学校教育,但男女应该隔离开。一名塔利班高级官员称,窗帘等教室分隔物“完全可以接受”,鉴于阿富汗“资源和人力有限”,最好“让同一位老师同时教授被窗帘隔开的男女学生”。

位于喀布尔的阿维森纳大学(Avicenna University)分享并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的照片显示,教室中央有一道灰色的窗帘,女学生身着长袍头戴头巾,但可以看到她们露出自己的脸。

被窗帘隔开的男女学生。图源:社交网站

阿富汗西部赫拉特大学的一名新闻学教授称,他决定将一小时的课分成两半,先教女性,然后教男性。原本上他的课的学生有 120 人,但周一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学生重返校园。“学生们今天非常紧张,”这位教授说,“我告诉他们继续来上课,继续学习,未来几天新政府将制定规则。”

在塔利班重新掌控阿富汗后,一些学生和教师已经离开该国,私营媒体行业的前景也突然存疑。

喀布尔一所私立大学的 37 岁教师谢尔·阿扎姆 (Sher Azam) 表示,他所在的学院允许教师选择男女分开上课,或者在教室内用窗帘和木板隔开男女学生。但考虑到塔利班掌权后该国可能引发的经济危机,他对于会有多少学生回来上课表示担心。他称:“我不知道有多少学生会重返学校,因为存在经济问题,有些学生来自失业家庭”。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
阿富汗各地的学生已经开始重返大学校园,这是自塔利班再次掌权以来的首次。其中一些学校已经开始在用窗帘或木板隔开在同一间教室上课的男女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