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重返喀布尔 阿富汗“变天”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拜登急于让阿富汗之耻翻篇 外媒:国内议程当不了避难所
发布时间:2021-09-10 21:49:10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正在寻求推行其立法计划,并在美国劳动节后加倍努力抗击新冠疫情。但从阿富汗的无序撤军可能给整个秋季投下长期阴影。

报道称,拜登试图将公众注意力放在国内问题上,包括3日公布了乏善可陈的就业报告,以及关注“艾达”飓风灾后恢复工作。未来几周,预计他将把大量精力放在基建和反贫困立法上,并将前往加利福尼亚州支持面临罢免选举的民主党人加文·纽瑟姆州长。

之所以将日程排得很满,是因为拜登在混乱的阿富汗撤军问题上招致两党指责。一些共和党人说,应该弹劾总统,拜登的支持率也受到打击。拜登在对全国发表讲话时为自己的做法进行了辩护,称他会让留在阿富汗的美国人回国。

这位总统3日在白宫说,9月份将面临两项任务,即抗击德尔塔毒株,并与国会合作以通过他的计划。他说,美国“还没有在经济复苏中达到所需的程度”。

政府将继续面临对其处理阿富汗问题方式的审查——可能包括国会听证会或调查。

另据美联社华盛顿9月6日报道,经历了一个危机不断的夏天后,美国总统拜登希望尽快翻过这一页,并在今年秋天让其总统任期的重点回归核心的经济议程。

但是,最近接二连三的麻烦提醒他,总统办公室并不是万能的,而且总统几乎不可能每次只专注于解决一场危机。这个夏天,白宫陷入紧急状态,拜登的民调支持率也一路大跌。

当下,拜登希望在美国劳动节后引导全国讨论,以推行他的两个国内目标:通过一项两党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并推动民主党支持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建。

白宫官员急于在拜登的公共日程表上安排某些行程,内容包括对他的议程很重要且他们认为也是美国人最关心的问题。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说:“我相信,你们会在未来几周看到总统谈论美国人民最关心的一些话题。”

她说:“他会更多地谈论‘重建更好世界’计划,承诺控制新冠疫情,并与家中有孩子重返学校的父母交谈。”

现在,官员们希望美国国务院等机构牵头帮助困在阿富汗的美国人并协助撤离者,但拜登却开始着手处理其他问题。

此外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7日报道,民主党内部分歧以及就业和医疗卫生指标的恶化给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内治理染上了污点。

报道称,即便是美国劳动节假期也没有给拜登带来任何喘息机会。其雄心勃勃的改革议程——一项价值3.5万亿美元的预算案是刚刚步入正轨的基建法案的孪生兄弟。然而,拜登仍未能说服在国会阻挠该预算案的民主党温和派。新冠大流行给经济复苏罩上浓重的阴影,而取消失业补贴同样不利于拜登实现通过推动国内议程彻底翻过阿富汗这一页的真正意图。

拜登团队不得不应对民主党中间派参议员乔·曼钦提出的反对意见,后者以可能导致赤字增加为由反对这一预算案。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的议席均为50个,因此曼钦的投票至关重要。

报道指出,国内议程是拜登手上的最大王牌。两党就1.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达成共识,似乎预示着一种新的执政模式的开启。在仓促从阿富汗撤军之后,国内议程似乎也成为拜登政府躲避共和党抨击的最佳避难所。然而,民主党党内的分歧有可能使拜登的计划复杂化。进步派希望首先对3.5万亿美元的预算案进行投票,而温和派则希望优先考虑基建法案。美国劳动节长周末之后,国会将结束夏季休会正式复会。兼顾这两项法案将使参众两院的议程变得更加复杂。

报道还指出,除了内部分歧和共和党人的反对,美国国内经济形势也不乐观。在短短两个月内,通胀率持续回升,8月就业增长放缓,而最关键的问题是疫情肆虐,上述种种因素都抑制了对明年春季的乐观预测。

又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9月5日报道,一项新民调发现,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近几个月来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美国民众就拜登应对新冠疫情的方式的支持率大幅下降。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和《华盛顿邮报》近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现在民众对拜登处理这场疫情的支持率为52%,低于6月份的62%。有4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赞成拜登应对新冠疫情的方式。

这项民调还发现,赞成拜登对经济问题的处理的美国人更少:45%的人赞成,49%的人反对。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