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重返喀布尔 阿富汗“变天”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关注:上合峰会将共商阿富汗稳定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14 19:55:29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9月13日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预计将于16日开始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会期两天。预计阿富汗局势将成为主要议题。

报道称,上海合作组织是冷战后诞生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其前身“上海五国”致力于消除冷战时期遗留的安全隐患,树立以合作促安全、以对话解决国与国之间争端的新型安全思维。随着乌兹别克斯坦的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在2001年得以正式成立。后来印度与巴基斯坦也加入,现在上合组织有8个成员国。“9·11”事件发生后,上合组织的工作重点转为合作应对极端主义和毒品问题等。

报道认为,预计此次会议的最大关注焦点,是应对阿富汗问题。

今年8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以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为契机,同成员国一道,加强团结协作,加大相互支持,维护地区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普京也针对美国指出,当前阿富汗局势的演变,表明外部势力强行推行其政治模式的政策行不通,只会给相关国家带来破坏和灾难。

报道指出,不少上合组织成员国与阿富汗相邻,阿富汗局势的稳定对各国而言是共同课题。因此,成员国打算要求塔利班应对恐怖活动和毒品问题,尽快实现内政稳定。联合宣言中可能写入为阿富汗重建而实施经济援助的内容。阿富汗也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塔利班代表是否参加会议将是关注焦点。

报道还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关注美军撤离阿富汗问题,从较早前开始就与塔利班保持接触,与美欧的态度保持着一定距离。

报道注意到,在此次会议召开之前,从9月11日开始,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举行。

报道表示,上合组织只有8个成员,却大约占据了世界人口的40%、全球GDP的20%、欧亚大陆超过一半的面积。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9月13日报道,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发布消息称,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杜尚别纪念峰会期间预计可通过近30份决议。

消息称,纪念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的峰会将于9月17日在杜尚别举行。此次峰会期间预计通过上合组织20周年杜尚别峰会声明以及近30份决议。

报道猜测,上合组织成员国或将通过关于启动接收伊朗为成员国以及授予埃及、卡塔尔和沙特对话伙伴地位的程序的决议。会议期间还将总结上合组织20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多边协作的现状和前景。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指出,各国领导人将就地区和国际合作迫切问题交换意见,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克服新冠疫情危机的问题。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